世卫组织:不会因寨卡病毒延期或易地举行里约奥运

【新唐人2016年05月31日讯】(新唐人记者钟正慧报导)近日,世卫组织表示不会因寨卡病毒延期或易地举行里约奥运。日前逾100名医生、科学家和研究员“以公共健康的名义”联名向世卫组织发公开信。他们呼吁里约奥运会延期、取消或易地举办。

2016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正式名称为第三十一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又称为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简称里约奥运,将于2016年8月5日至8月21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

据BBC中文网报导,5月27日,150名医生、科学家和研究员联名向世界卫生组织发公开信,他们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公共健康的名义”呼吁延期、取消、或易地举行即将里约奥运会。世界卫生组织迅速发表声明表示,目前对巴西寨卡疫情的了解,即使从保护公众健康角度出发,也没有推迟或者取消奥运会的理由。

里约奥运会还有两个多月就要开幕,不过寨卡疫情依旧在巴西蔓延。这种病毒主要由蚊媒传播,也可以由病毒感染者通过不安全的性行为传染他人。一般人感染病毒的症状:轻微发热、皮疹、结膜炎,这些症状一般持续2至7天,不需要特别处理就会好。如果孕妇感染,会导致新生儿小头症甚至死亡。

专家们在公开信中直言,寨卡病毒的传播引发风险极高,世界各地的50万名外国游客观看奥运会时,可能会感染寨卡病毒并带回各国,疫情就会扩大。如果传染到南亚和非洲卫生防疫能力较弱的国家和地区就麻烦大了。

世卫组织28日发表声明表示,里约奥运会按期举行不会使寨卡病毒传播加速。“目前,寨卡病毒在全球约60个国家和地区传播,美洲地区有39个(国家和地区),巴西也是其中之一。人们会因各种原因到各个国家和地区旅行。遵循旅行公共卫生建议是降低疾病风险的最佳途径。”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表示:“没有公共健康方面的理由取消或推迟奥运会。奥运期间去巴西的游客是寨卡疫情地区总游客数的0.25%。就算奥运会不举办,仍然会有99.75%的风险让寨卡继续传播。”

一项调查显示,巴西的东北部寨卡疫情最为严重,里约位于东南部。而奥运期间各在地区要经过灭蚊处理。这些都有助于预防寨卡病毒。

世界卫生组织与泛美卫生组织表示,里约奥运会及残奥会举行刚好是冬季,到时当地蚊子较少,被蚊子叮咬的风险低,但不建议孕妇去里约的寨卡疫区。

世卫组织建议,运动员和游客最好要遵照世卫组织的旅行建议指南,去寨卡疫区前要咨询医护人员,做好防蚊措施。比如用驱蚊药剂,穿戴防蚊衣物。选择有空调的酒店住宿,关闭门窗防止蚊子进入,不要去没有自来水和卫生环境差的城镇。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