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以孝感动天地的舜

【新唐人2016年05月31日讯】虞,是中国传说中的人物,为上古五帝之一。都城在蒲阪(今山西永济),其国号为“有虞”。后世以舜简称。

《史记》记载,的生母早逝;父亲瞽瞍(ɡǔ sǒu)双目失明,是非不分,顽固无理。父亲再娶,后母阴狠毒辣,口无忠言。生子为像,性格狂傲。三人都对舜憎恨妒忌,想尽办法杀害他,但每次都被舜避开。

有一次,瞽瞍对舜说:“粮仓的顶漏水,你去修补。”舜爬到仓顶上涂泥补漏,继母便叫象放火烧粮仓,舜情急智生,用双手举着斗笠,跳下粮仓逃走。

又一次,他们要舜挖井,挖井时,舜在侧壁凿出一条通道。当舜挖到深处,他们就倒土把井填了。舜从旁边的通道出去,又逃过一劫。

据《上古神话演义》记载,父亲和继母设法阻止舜从师学道,阻碍他娶妻成家,妨碍他与同学朋友之交往,甚至对他继承帝位都抱有敌视态度。舜依然敬父亲和继母,爱护同父异母的弟弟象。

舜的贤感动天帝。舜在历山耕种,大象替他耕地,鸟代他锄草。帝尧听说舜非常贤能,有处理政事的才干,把两个女儿娥皇和女英嫁给他。经过多年观察和考验,选定舜做他的继承人。舜登天子位后,去看望父亲,仍然恭恭敬敬,并封象为诸侯。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