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前夕风声鹤唳 多人遭软禁被迫离京

【新唐人2016年06月01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中共天安门前屠杀抗议学生的“六四事件”27周年忌日临近,年近八旬的天安门母亲丁子霖,照例被软禁,还被切断电话,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也被软禁。原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及知名记者高瑜等均在六四期间“被旅游”。

大陆资深记者高瑜推特(Twitter)说,丁子霖接到北京警方通知,6月1日起将对她实施软禁,切断住所电话,并给了一部专用手机只供紧急联络,其中只有警方、救护车和一名至亲的电话。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说,丁子霖称,今年的身体状况不容许她参加任何活动,包括路祭爱儿,打算独自在家度过这悲伤的一天。不料,当局仍不放过她,在敏感日剥夺她行动和通讯自由,犹如在伤口撒盐,令其更悲愤。

丁子霖是高瑜就读中国人民大学时的老师,与六四事件中也曾入狱的高瑜一直互相扶持,亦师亦友。

高瑜5月31日写道:“她衰迈的心需要24小时监护了,干枯的眼睛里流不出更多的泪水了,走不动了,27周年只能在家里祭奠爱子了,陪伴她的还有蒋老师的亡灵。”

现年72岁高瑜因写文章揭露中共的意识形态控制,2014年被捕后,去年4月被判刑5年,去年11月因患有严重疾病,获准监外执行。

高瑜家人透露,警方已经通知,6月1日会接高离开北京旅游,等六四过后才能回家。

此外,还有多名其他“天安门母亲”据信也接到了将被限制外出和与外界联系的通知。

另一位“天安门母亲”成员张先玲也表示,去墓地祭奠儿子,自己已力不从心。

“天安门母亲”发言人尤维洁说,很多天安门事件遇难者的父母等不到孩子昭雪的那天到来就去世了,她作为一名难属,希望政府尽快解决六四问题,并与难属群体对话。

一直为“六四”发声的学运领袖王德邦也被警方“打招呼”,要他不要写纪念文章,但遭到他的拒绝,他说自己会抗争到底。

其他遭软禁的知名人士还有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据称,孙文广是因为希望组织一次有多名当年历经六四抗议的人士参加的研讨会而被软禁的。

原中共总书记赵紫阳政治秘书鲍彤,也接到要求他六四前后离京外出“旅游度假”的通知。

鲍彤在1989年六四事件前后一直反对武力镇压民主运动,支持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在民主和法制的轨道上解决问题的思路。不过,赵紫阳路线没有被当时的中共最高领袖邓小平接受,最终导致武力镇压,鲍彤当时也被逮捕。

5月31日凌晨,北京新公民运动成员张宝成、维权人士赵常青及徐彩虹,也陆续被警方带走,张宝成更被警方抄家,妻子也被短暂扣查,据信三人被带走可能与近日在张宝成家中纪念六四有关。

此外,四川成都名叫符海陆的男子,近日因制作“铭记八酒六四”(谐音),被警方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拘捕。同时被捕的还有曾推荐该酒的成都女诗人马青。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