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传说】大禹治水(一)

【新唐人2016年06月1日讯】大禹治水的故事几乎无人不知,但整个故事的经过就不一定人人都知道了。在《山海经》、《太平广记》、《史记·夏本纪》中都记载了有关大禹的故事。

话说在尧、舜时代,黄河流域经常洪水泛滥,淹没了田野、村庄,使百姓流离失所。水患给人民带来了无边的灾难。

鲧治水失败

尧在位时,洪水滔天。人们推荐鲧(gǔn)去治水。但尧对鲧很不放心,认为他不服天命,危害族人,不能用。但族人坚持举荐又没有更合适的人选,尧只好起用鲧治水。

鲧理所当然地用土来堵水,正所谓“水来土掩”。鲧就不断加高堤坝,导致泥沙淤积在河床,最终事与愿违,堤破水决,淹死无数百姓。

舜上位后,巡视天下,发现鲧只会用堵截的办法来治水,九年不见成效,坑害了老百姓,就把他流放到羽山,后来鲧就死在那里。

大禹的出生

羽山(今江苏东海县和山东临沭县交界处),临东海,是块荒蛮之地。山上经常下雨,没有花草树木,有很多毒蛇出没。

鲧在羽山被天帝派来的火神祝融杀死,之后变成了黄熊,攀岩越险,坠落在羽山悬崖之下的羽渊,从此羽渊池上多生细柳,野兽不敢践踏。

鲧死后尸体三年不腐烂,祝融剖开他的肚子,于是大禹出世,而鲧的尸体则化为一条黄龙飞走。

大禹长大成人,他的歌声悦耳,身材标致,人们凭着大禹的声音和躯体,来校正音律和尺寸的长短。大禹聪敏,性格庄重,能吃苦耐劳、遵守道德、仁爱守信,堪称典范。

禹授命治水

鲧死后,无人治水。部落首领就推举鲧的儿子禹来治水。禹在部落中名声显赫,他精明能干,大公无私。他接受治水的任务时,刚刚和涂山氏的一个姑娘结婚。禹看到水害的严重,感到自己的责任重大,便毅然告别妻子,带领大家治水。

禹受舜的授权,与农官后稷和林官伯益同时到任,命令百官驱使服劳役的罪人干活。

禹没有盲目行动。他身披蓑衣手拿耒耜(lěi sì),翻山越岭,测定高山大川的状貌。

——转自《大纪元》

(待续)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