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虹飞:关于六四的一点记忆

转眼六四的纪念日又到了,二十七年的时光就这样的来来去去,如果是在89年出生的小孩子,如今也都已经长成27岁的大人了,可是六四依然没有结案,死者依然没有得到昭雪,家属依然没有得到慰籍。

过去这许多年,每一年到这个时候都会想起那时,会和家人重复着那些日子发生的事,好像总怕忘记,又好像从来没有忘记过。

六四前一天,我记得那天是周六,我们不上学。我们城市里的大学生为了声援北京大学生的静坐抗议活动,也在我们这里举行全市大游行,虽然家里只有一个傻瓜相机,我也立刻决定要出去拍这个历史时期的照片,我已经意识到这个时刻不是什么时候都有的。

那一天好热,这个游行贯穿整个城市,我在他们游行的半道等着,因为太远了。远远看着他们的队伍走过来的时候,听到的是周围人们的欢呼声,道路的两边有免费的饮水站,谁渴了都可以喝这些免费的茶水。

学生们的头上绑着白布条,上面写着声援北京。他们的声音是沙哑的,眼神是坚定的,虽然看的出来他们很疲惫,但依然能感受到他们的热情和期盼,那就是声援北京同学的反腐静坐。

我的脚走出了泡,照了两卷柯达胶卷,准备第二天去冲洗出来,没想到第二天就传出军人血洗了天安门广场,所以胶卷就这样在家里放着一年又一年,一直没有冲洗,直到过期,直到遗失,好可惜。

记得当天晚上回到家,听父亲还说,这几天有大学生抱着捐款箱,在大太阳底下,跪在工人上班的工厂门口,请求工人们罢工来声援这场学生运动,能够逼迫中共高层听到民意,清理腐败、官倒,还百姓公道。

父亲说,看着孩子们跪在太阳底下,工厂关着门,工人们不敢罢工,因为怕失去工作,他们就翻墙进去接着上班,直到学生们失望的离开。直到现在父亲还经常说,早知道现在的社会是这样,早知道大学生们做的是对的,那时候真的应该声援学生罢工,如果工人不罢工,他们高层是不会害怕的。

因为在六月四凌晨他们军人血洗天安门广场,消息也在第一时间传到了我所在的城市,照片肯定是不敢去冲洗了。也没有了游行,我就来到一所大学门前,大学校门两边贴着学生写的大字报,上面贴有从邓小平写的书中摘抄的话,但是意思却是正好相反的,左右两边互相贴着对比着,想着这些大学生们好聪明,都是在哪儿找的。

大家都在互相传递着知道的消息,什么北京听说有学生死了,什么军人被灌了迷幻药,开枪打学生自己都不知道,还有说当时深夜有孩子们在帐蓬里睡着了,没有醒来撤离就被坦克压成相片了等等说什么的都有,空气中迷漫着血腥味。

偶尔有从北京返回的学生被我们这些看报的夹道欢迎着跑进校园,他们伸着胳膊比划着“V”字,没有笑容,但什么也没有说,大家依然在互相猜着、传递着消息,直到晚上回家看到新闻联播才正式知道了消息。记得当天的新闻联播出现大概十秒钟黑白的图像,有不少人在冲洗天安门广场的地面,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在冲洗血迹,父亲说这很罕见。

再过了一周左右的时间,就陆陆续续地传来了一些消息,我们城市几所大学里都有大学生失踪,都不知道他们在哪里,他们再也没有回来过。

27年过去了,中共高层换了一茬又一茬,但是“六四”血案还是官方不能言论的禁区,尽管越来越多的六四图片、视频浮出水面。其实民众都知道六四真相一定会大白于天下,只是中共为了权力还在一味地掩盖六四的血迹。

还原一点自己的记忆,谨此来纪念一下这个被中共的枪和坦克血洗的日子,告慰一下亡灵,人们从来都没有忘记这一天。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