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人生粤菜家常菜【蚝油虾球】

大只的虾球,不仅吃着过瘾,摆在节庆的餐桌上,也倍有面子哦。

来自纽约的选手刘顺泰有20多年粤菜经验,对于参与在时代广场的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刘顺泰表示,“这是第一次在户外做菜,这种形式让所有游客看到中国菜是怎么做出来的,不仅对客人来说是一个享受与品尝的机会,而且在美国社会提升中国餐与纽约中餐馆的形象地位。”

刘顺泰说,大赛指定菜是非常传统又非常典型的家庭菜,从材料到做法都代表了那个菜系的特点。然而,越是简单、普通,要做好却非常不易。比如初赛指定菜“姜葱炒牛肉”是最传统的一道菜,每家都做,姜葱是广东人喜欢用的调味菜,但如何炒出粤菜的婧、清、淡来就是技术。

中国传统讲究“不时不食”。刘厨师说,粤菜取材严格,在不同季节做法各异,四季分明,比如夏天多会用瓜煲汤;一般冬春的葱好些,炒牛肉当时;而虾是秋天的最好。

刘顺泰初赛的自选菜是“芙蓉虾仁”,“因为它很传统,技术难度大,鸡蛋做出来不能焦,一定要白而滑、散而爽,虾仁鲜。”
中国菜烹饪是学问亦是功夫。刘顺泰说,小时候在广州学校学习时,既要学习理论也要苦练刀功,比如什么样的食材相配,姜葱、牛肉怎么切,怎样的粗细长短,何时下油锅,炒多长时间,都得详细掌握。

他表示,“纽约有许多很出色的传统中国菜厨师,做的菜很地道,很多西人来吃,只会说好吃却不知道好在哪里,但中国厨师们英文不好,无法做宣传。而今天新唐人在时代广场举办这种赛事,将中华饮食文化介绍给了全世界。要真正弘扬中国菜就要这样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