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发飙不意外 盘点中共外交部历次“发飙”

【新唐人2016年06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综合报导)6月1日,中加外长年度会晤结束后,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加拿大外长迪翁联合召开了记者会,王毅针对记者提问的失态发飙在海外舆论界引起轰动。舆论评论说,盘点中共外交部历次“发飙”,王毅发飙并不意外。

6月1日记者会上,当加拿大新闻网站Ipolitics的一位女记者,向迪翁提问加拿大将如何通过与中国的紧密关系来促使中国改善人权的问题时,王毅忍不住发了飙,斥责该记者“偏见”、“傲慢”、“不负责任”、“没有发言权”。

事实上,中共外交部过去也时不时有发言人失态发飙的情况发生。

洪磊发飙

2016年3月中旬,中共外交部针对美方执意邀请十四世达赖喇嘛,参加的一个由美国和加拿大联合主办的“诺贝尔奖得主谈人权”研讨会,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也发了一次飙。

当天凌晨,中共外交部网站刊登时任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的发言,指称达赖不是单纯的宗教人士,而是“旧西藏最大的农奴主”,并毫不客气地宣称达赖“根本没有资格谈论人权问题”。

传王毅对朝鲜大使发飙

今年1月6日朝鲜在未向中共通报告知的情况下启动了核爆试验,并宣称氢弹试爆获得成功,令北京当局大为恼怒。

韩国YTN新闻网报导称,在朝鲜宣布成功进行了“氢弹”试验后,中共外交部1月6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新年招待会时,外交部长王毅在包括韩国驻华大使金章洙在内的350名嘉宾面前,当众对朝鲜驻华大使池在龙发飙。显示中方已经对朝鲜当局的挑衅“忍无可忍”。

华春莹“三连炮”发飙

2016年5月23日在中共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有“人权观察”组织的记者提问:“在纽约的人权观察组织22日发布关于西藏人权报告,批评中共当局在藏区实施更加严厉的压制政策,中方有何评论?”

时任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提高嗓门,声色俱厉地说:“对于你提到的这个所谓人权组织发表的报告我不想作任何评论。他们当中有多少人来过中国?去过西藏?他们了解在中国西藏的真实情况吗?!”

刘为民发飙

2011年12月上旬,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在“世界人权日”前夕,就世界人权及网络自由等问题发表演讲,其中提到了中国的人权问题。为此,中共外交部大为光火,发言人刘为民态度生硬地回应说,这是美国借人权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并奉劝美国不要“指手划脚、说三道四”,“还是好好反省一下自己”。

中国网民评论中共外交部发飙——病得不轻

针对上述现象,有署名为“大漠鱼”作者在题为《社会人权与干涉内政有关系吗?》的博文中,批评中共外交部“既敏感又神经质”,常常发飙一些,思维混乱的言辞,看起来“病的不轻”。

文章表示,不要别人一触到自己的痛处,就立马给他扣上一顶“干涉内政”的帽子。

“中国的网络言论是不是自由的,似乎不需要多说,从所谓的‘敏感词’、新闻禁止评论上显现无遗。就此我们能怪人家说你违背人权吗?再则说,维护人权是全世界的共识,中国也在世界人权组织宪章上有过签字画押,美国提出这一系列问题,不过是履行了国与国之间的监督义务,我们没道理拒绝接受监督。”

博文写道,“事实告诉我们,中国的好多制度都是残缺,它体现的是被枝解的人权。像‘人大代表’选举制,像‘官员选拔制’,你能说它是真正的民主制吗?……贪污上亿轻判10年,而盗窃则可以重判无期,这是法律天枰下的‘人人平等’吗?以此说,人权有没有得到尊重和伸张,不是用嘴说出来的,更不是‘请你闭嘴’就能掩盖得了的。”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