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35%男性新移民回流 移民政策需调整

【新唐人2016年06月03日讯】(新唐人记者王兰报导)加拿大政府内部报告显示,移民加拿大的男性,有35%选择返乡,很多是抵达加国的第一年就返回原居国;还有发展中国家的中产人士越来越不愿意移民加拿大。

据《多伦多星报》报导,加拿大联邦移民、难民及公民部(IRCC)的这份政府内部报告还显示,面对迅速变化的劳动力市场,临时性工作越来越多,以及现有技术人才与市场需求的“错配呈增长之势”,联邦有必要重新调整移民系统的选择机制。

法律及移民专家已经在呼吁移民部长麦家廉,就加拿大移民的未来展开“全国对话”。安省移民服务机构委员会(Ontario Council of Agencies Serving Immigrants)的道格拉斯(Debbie Douglas)表示:“渥太华必须退一步检讨整体移民政策,在推动建设国家而非经济为重这一点上,达成全国共识。”

加拿大公民居住海外280万

加拿大人口中的280万公民居住在海外、估计占9%,报告称,100万居住在美国,30万在香港,75,000在英国。此外,在1996年和2006年间,在加拿大出生的公民的年出境率是1.33%,相比之下,入籍公民的出境率高达4.5%。

报告提出:“这些海外加拿大人引发了相当负面的看法,他们一直被视为‘人才外流’的证据,显示出在留住高技能专业人士和商界领袖方面,加拿大缺乏竞争力,在新移民融入方面,加拿大做得也不够成功。”报告提出:“加拿大可以向海外人士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

对于海外公民,其他国家采取的措施包括:扩大海外公民的投票权,在国家立法机构设非居民代表,促进贸易和研究网路,加强与海外社区的外联、促进关系,以及与其他国家携手创建税务协定、为海外工作的公民提供方便。

多伦多大学族裔、移民及多元化研究教授利兹(Jeffrey Reitz)表示,虽然报告预计长远来看加国移民人数可能呈下降趋势,不过“不平等”仍会驱动全球人口从穷国流向富国。

加拿大应重视非经济移民

目前加国的移民系统主要分为经济类和社会类,报告认为这种严格区分,把移民分为技术与非技术类,而国家应该更重视非经济移民。

多伦多瑞尔森大学(Ryerson University)教授施尔德(John Shields)认为:“包括难民在内的所有移民,都有助于社会经济,他们的经济效应将在入境后5年或10年内显现,因为融入社会是可能需要一生时间的长远事情。”

施尔德还提到,近期的新移民与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加拿大年轻人,面临着各种路障。

他说:“近期的移民和年轻加拿大人面临着不同的路障,这些路障来自在加拿大已经扎根的那些人。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在加拿大创造更高质量的就业机会,使加拿大雇主认识到外来人士的工作经验的价值。”

利兹认为:“改善就业环境的任何措施,都有助于挽留移民。但是家庭类移民具有挽留的特征。当你失业的时候,如果你没有家庭,你一走了之。互助的群体是让人留下来的理由。”

麦家廉办公室没有就报告发表评论,但表示,移民部长致力于改善家庭团聚、人道主义移民、公民改革和通过移民创造经济机会。

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