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老院士的发言打了谁的脸

在刚刚举行的中共两院院士大会的一次会议上,一位老院士的发言引发了与会者难得一见的强烈共鸣。

“我是从来不在这种场合发言的。”只见这位头发花白的老者拿过话筒,挺了挺身板,“但是这次,我有一个疑问,也可以说是一个请求。”

这样的开场白,让不少原本在写字或看材料的其他院士纷纷抬起头,向发言者座位方向望过去。

“严格的网路监管,对我们搞科研的人来讲,损失是非常大的。其实通过国外的一些网站,我们可以了解很多科技先进国家正在做什么,以及他们把科研成果转化到了什么地步。因此,是不是可以给搞科研的人一点特殊的方便?”一口气说完这段话后,发言院士果断地放下了话筒。

会场安静了1秒钟。突然间,掌声四起。

坐在他身边的另一位院士接过话筒,高声地继续说道:“在没有比较和认识的情况下,我们想走在世界科技发展的前面,想世界领先,我觉得是非常困难的。”

语毕,在场的院士们交头接耳起来。“我非常赞成这个意见!”

“如果这个问题解决了,这次会议就相当成功了!”“资讯障碍太多,不仅对科学发展不利,对国家形象也不利!”此起彼伏,说话声也越来越大,会场沸腾了。

发言者和赞同者的语气虽然委婉,但意见其实很尖锐——“严格的网路监管”阻碍了中国科学的发展,也损害了国家形象。据我所知,这是体制内科学家首次公开跟中共的网路监管叫板,无异于一击打在中共和江泽民脸上的响亮耳光!而由老院士发言后“掌声四起”,现场一下“沸腾了”的情形可见,大陆科学家对当局的网路监管是多么不满,废除这种监管的要求又是何等强烈。

中共网路监管的始作俑者是江泽民父子。由其倾力打造的网路封锁与监视系统“金盾工程”于2003年9月开工,2005年底完成。凭借这座所谓“互联网防火长城”,中共不仅对全国线民实施严格监管,而且公然将他们隔绝于全球网路世界之外。更可悲的是,当全球互联网正在变得越来越开放的时候,中共对网路的监管与封锁不但没有任何放松,反而变本加厉了!

就在院士们要求当局放宽网路监管之际,一份名为“党员干部参与微信群、‘QQ群’报告表”,连日来在北京知识分子微信圈热传。该份有北京市朝阳区某街道办向辖区内党员干部发出的“报告表”,作为有关加强党的领导,建立流动党员微信平台的学习材料附件,发给中共基层党员干部,除了要填写自己的姓名、出生年月日、民族、文化程度、手机号及工作单位等个人资讯,还要填写所在的微信和QQ群账号,管理员姓名。最后要签上自己的姓名。

更早些时候,一个多月前,广东、山东、内蒙等地政府网路资讯办公室还曾要求微信公众号用户备案。山东临沂市网信办4月14日发出“关于开展微信公众账号备案工作的通知”称,为加强微信公众账号管理,规范网路传播秩序,即日起在临沂市开展微信公众账号备案工作。备案时间由4月13至5月13日。临沂市网信办办公室人员接受记者查询时称,备案是为便于当局对微信“时政类新闻账号”的管理,全国各地都会实施。

什么叫逆历史潮流而动,什么又叫管天管地管脑子管嘴巴,我算是又领教了一回!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