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点击】沈大伟:在中共框架下改革已太晚

【新唐人2016年06月06日讯】【今日点击】(2549-1)

提要
沈大伟习近平治下中国政治改革无望

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日点击节目,我是石涛。在去伦敦的路上看了个电影叫复活,我忘了2016年还是2015年的电影。它讲述的是基督耶稣复活,按照圣经的当时介绍的故事讲的。里面它的主人公,却是一个当时罗马的地方官,叫什么清明官的哪是怎么样,讲他监督着去杀掉了基督耶稣。然后把那个整个故事又恢复过来,然后讲他亲眼见到了在犹太人居住区,又亲眼见到了基督耶稣跟他的11个门徒。那11个门徒,是因为犹大已经没了,对吧,出卖了基督,剩下11个,而他亲眼见到了。他亲眼见到之后,讲这个罗马人他自己思想转变的过程,生命认识转变的过程,大概讲的这么个故事。

故事的内容我个人觉得挺简单,很多人也认为,我看一些评论,认为它比较原版的恢复了当初圣经里记述的故事。圣经据说被放在了中国的课本当中,当成神话。我记得在节目当中跟大家分享过,我说我能浅薄的理解,2500年前在印度出现了释迦牟尼佛,在西方出现了基督耶稣、圣母玛利亚,在中国出现了老子。而孔子在后来也出现了。关于孔子讲的仁义礼智信,是人应该有的状况,它却不是人修成神的路。所以孔子要向老子求道,要求得,要去询问,某些他并不能够体悟出来的东西。

那2500年,往前再推4500年,到5千年左右的时候,为什么在这些文明古国的地域,都出现了一些,被人们称为神话的东西?包括古希腊、古罗马,包括两河流域的幼发拉底河、底格里斯河,就现在的叙利亚、伊朗、伊拉克、约旦,以至于到埃及,那包括中国。而那些神话却有着他们共通性,尽管他们没有iPhone,没有波音飞机,但是他们的神话却有着非常类同的,对大洪水的记述都有,以自己的方式在记述。而以自己的方式在描绘着神在救度。

纽约时报有一篇报导,文章题目这么说的:沈大伟说,习近平治下的中国政治改革无望。那沈大伟大家知道了很有名的,所谓的中国问题专家啦。沈大伟写了30本书,现在在华盛顿大学的政治系和国际关系系任教授。那30本是有关中国的书,涵盖了军事、外交、共产党、中国领导层。最新的作品:中国的未来。篇幅不长,但他谈到了中国内部的弱点,以及他认为,它跟列宁政权的相似之处。

那纽约时报记者采访他,那提到一个问题,列宁主义政党无法长期掌权,可以这么讲吗?他认为从历史上看,相比自由国家,列宁主义政权合法性更少,力量更弱,寿命更短。

那中国这样实现新工业化的列宁式政权,是80年代的台湾,他说包括像原来的韩国,以及亚洲其他的国家。而今天中国面临的问题,是实现政治自由化,成为发达经济体,要不然就是停留在强硬的威权主义,陷入经济停滞。那如果在我看来,那它就是以经济作为导向, 对吧,以经济作为导向。但是经济也好,政治也好,它的层面是人的层面。所以沈大伟如果单纯从这点上说,他讲了半天,他只是在人的作为框架之下,今天发生的,政治和经济之间的相互关系,社会层面的相互关系。

沈大伟:习近平治下中国政治改革无望

那我个人说,当党性可以扼杀人性,可以明确表白的时候,你再这么说这些东西,我觉得有点幼稚。然后在他看来,中国共产党的制度,从长远看是否会自行消亡,沈大伟认为是应该的。中国是一个不完全大国,国力在很多方面都有缺陷。那如果探索今天它们的权力来源之后,他说发现很多方面不是优势而是麻烦。我对中国崛起这种表述一直不太能接受,因为我觉得它错误的夸大了中国的力量,淡化了它的薄弱之处。这是中宣部的结果 ,对吧。这是橱窗经济的概念,对不对。这是今天,在中国社会当中,少数有钱人拼命到外面扩张、购买,形成的概念。

那紧接着沈大伟又提到说,在此之前出过一本书,中国共产党收缩与调适。所以他一直把中国列为叫列宁主义政权。那他讲说,苏联衰退经过了27年,一直到1991年完全崩塌。而赫鲁晓夫当初一直改革史达林制度;勃列日涅夫,将国家重新拉回漫长的官僚制度;到了戈尔巴乔夫想试图改革时太晚了。所以他同样对比着邓小平、胡耀邦、赵紫阳,一直到了江泽民。所以他认为今天再想让中国,在共产党的框架下进行改革太晚了,那中间也讲了共产党崩溃。

习近平不大可能是一个改革者,这是提出的问题。那沈大伟认为,对比对习近平个人的了解,他更多了解的是中共官僚体制。不过他觉得,习近平个人没有自由派的基因。他觉得他的智慧和政治取向,更趋向于更早的年代。在中国的圈子里,观察人员的圈子里面,习近平是在走向改革开放之前,先进行严厉打击。他说我不认为这种说法,在党的机器和政府机关里,肯定存在着不少受挫的改革者。但习近平及其领导层依然察觉不安,深信开放必将导致体制走向灭亡。这是沈大伟的观点。

沈大伟:习近平治下中国政治改革无望

我个人的观点,他不是要走向体制本身,促成体制灭亡。因为开放,而促成体制灭亡。而今天是每一个人,在求得自己的生路,体制算个屁,没用的,对吧,一点都没用。你到伦敦去,你看人们对女王的态度,英国人对女王的态度。我们正好去看它那个卫兵的那个交换仪式。上万人在那儿,等了大概有2个多小时 3个小时,就看它那个交换仪式。然后那天看见白金汉宫,挂起了女王的旗子,说明女王在。还一个什么国家的大使 ,新任大使来递交国书,也是用马车接进去的,对不对。

沈大伟:习近平治下中国政治改革无望

然后那个仪式非常的陈腐,非常的麻烦。你要按照今天实用主义的角度来讲,一点用都没有,对吧。但它非常严格的那么进行着,而且周围有几十名警察,维护当时的环境。为什么要要它 ?为什么要要它?这是关键。那是体制,对不对,阻碍了自由了吗?阻碍了人性了吗?阻碍了一个人自身的尊严了吗?根本就不是政治的概念。体制崩溃就像人死,嗝屁着凉大海棠一样,该死的时候必死无疑。而它不是一个个体的人。那作为一个家庭的成员,看到自己家人要死的时候,他也是拼命去花钱,要想救他,多活一分钟。其实你让他活着的时候,比他死了还难受,有的时候。我相信大家有同感。

然后这个人,马上就要走向死亡了 ,一群专家学者,在他的这个living room,在他的客厅里面在讨论,他应该活, 还是应该死?应该打针,还是应该吃药?还是这个,还是那个。有毛病,在我眼睛里就是。因为他无法坦然面对命运与生命的真谛。因为他不懂,因为他要拿出自己本身,专家学者的概念得有理论,他是打嗝死,还是放屁死?胡扯。打嗝也好,死, 放屁也好,那不是关键,关键是他死了,到点得死。

在香港学生组织,所谓的要推出这个维园的,六四烛光悼念,1989六四的。结果在这个之前,在这个台湾,学生发起了六四晚会的说法,人权是最大的公约数,这是他们的口号。但不同于香港的,以政党、支联会为六四主办方,而台湾却是以学生团体为主。后来最大的公约数是人权,政府杀人就是不对的,这是在台湾出生的学生,谈到他的理念。我觉得这句话就足以了,它的足以的成分,就在于非常直接了当的,以人的社会的层面,政治、经济乃至于宗教,你任何层面的理由去说,去杀人。在人的层面本身,触及生命,伤及生命,就是邪恶的,这没什么可说的。

这集节目就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