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科院78院士呼吁开放互联网

【新唐人2016年06月04日讯】中共倾力打造的互联网防火长城,首次遭到体制内科学界强烈抗议。日前,中国科学院78名院士联名上书习近平,要求对科研界外国网络解禁,以提升科研水平,共享国际资源。

5月底,中共在北京召开了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代表大会。在两院院士大会上,一名头发花白的院士发言说:严格的网络监管,对我们搞科研的人损失是非常大。通过国外网站,我们可以了解很多科技先进国家正在做什么,科研成果转化到了什么地步,是不是可以给搞科研的人一点特殊的方便?

另一位院士也表示:“在没有比较和认识的情况下,我们想走在世界科技发展的前面,想世界领先,我觉得是非常困难的。”

会后,78位中科院院士联名上书习近平,要求解禁国外网络,以提升科研水平,共享国际科研成果。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表示,从科技发展角度出发,网络封锁实际是对学术自由的禁锢,如果科学家不了解世界科技发展的前沿成果,也就谈不上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自2000年中国开始互联网防火墙建设以来,对于包括国际社会,不少信息起了巨大屏蔽作用,对中国大陆民间与国际社会的交流造成了巨大的障碍,而且对于中国的社会发展也产生了不利的影响,因此希望当局尽快撤掉这个防火墙,真正的保障信息自由的流通。”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说,如果想要推动发展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除了要善待科学家,还要拨大量的资金去支持科学研究发展,给他们方便。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但是你要让他们有各种各样的方便,各种各样的资料,最新的科学资料,可是现在中共是全面封锁网络,尤其是Google,Google是可以搜索全世界最最新的资料的,这个网站在中国全面封锁。”

伍凡说,在五、六十年前,他年轻的时候,资讯不畅通,中国有人专门去香港,偷买科学杂志来翻印科技资料。

伍凡:“现在呢,正好相反,人家公开的资料你去把它封锁起来,不让中国的科学技术人员看到。那中国科学技术怎么能进步呢?怎么能够发展呢?现在一个科学家,你要知道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的前沿最前沿的一些方向,一些资讯,往往不是在文章里面或者是科学月报等,那都太慢了,那要等半年以后才出来。”

伍凡说,现在是互联网时代,但是中共的网络封锁如同把科学家的手脚绑起来。

伍凡:“那么你怎么知道最新的东西呢?除非你用网军去偷人家的东西,那也是少数。更大量的科学家,普通的创造发明的那些学生、研究生、博士要找资料,他没有能力去偷,他翻墙去看,翻墙又给禁止,你翻墙给抓了,还要给处分,所以共产党做事非常矛盾。”

伍凡表示,尽管这些院士们呼吁开放网禁,但他不持乐观态度,因为一旦网络解禁,除了科学资料进来以外,其它中共不喜欢的东西也进来了。

中国科学院院士集体呼吁放宽或解禁对互联网的封锁,也使得江泽民父子倾力打造的“金盾工程”监控国民的丑闻再次被聚焦。据报导,“金盾工程”前期投资达8亿美元,由江泽民之子江绵恒直接主持,可监控13亿中国人,还封锁了Facebook、Google和Twitter等大量海外网站。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