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人意料 曝不为人知的中共战俘返陆境遇

【新唐人2016年06月06日讯】1949年10月的金门战役,台湾方面称之为古宁头战役、古宁头大捷或金门保卫战。是第二次国共内战期间的一场战役。台湾方面称金门战役中,有近7千名中共军人被俘,大陆方面称3千多人。

不过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战俘都被送到台湾东海岸绿岛的“新生营”,包括244团团长刑永生、参谋长朱斐然、251团团长刘天祥、政委田志春,253团团长徐博、参谋长王剑秋、244团政治处主任孙树亮、251团副团长马绍堂等人。战俘历经“教育改造”,1950年,9百多人分四批被遣返大陆。

这些战俘回大陆后,反复地受到政治审查,有的甚至被打成“叛徒”、“历史反革命”,处境极为悲惨。他们和家眷往后30年岁月中受尽歧视,最糟的时候连基本生活都有问题。

更为吊诡的是,留在台湾的战俘在大陆反而都被列为烈士,家属背了数十年烈属的光彩。等到两岸开放探亲以后,一些“烈士”又从台湾返乡,成了穿金戴银的台商,受到地方统战部门的热烈欢迎。

其中原244团的医务人员赵宝厚,后来被编到国民党部队,在台湾又上了军校,成了军医,退伍后开了牙科诊所,1988年带着台湾的妻女回山东泰安探亲。

其实到了1950年7月,中共第29军又派了一个侦查营到金门外围据点大担岛进行武装侦察,结果登陆后遇七级强风,无法撤回亦无后援,与国民党守军激战后,3百多人战死,2百多人被俘,情况与金门战役类似,大陆方面对这场小型的遭遇战较少提及。

1950年和1951年,台湾把数百名共军战俘放回大陆。这些人先后在南京、杭州和福州接受审查。受审查的干部、战士绝大多数被开除党籍、团籍和军籍,处理回乡务农;少数留在部队工作的很快也复员还乡。还有部分人被判处有期徒刑2-15年。

回到大陆的两名团级干部,251团副团长马绍堂,原是抗日战争时期的战斗英雄,回大陆后却被判了5年徒刑。244团政治处主任孙树亮,也被判处5年徒刑。这些被判刑的官兵,在服刑期满后,也都回到原籍务农。

这些人当中,有的人在三年困难时期病饿而死。有的在“文革”中当作“叛徒”揪斗,历尽了千辛万苦。他们怎么都没想到,他们回到大陆,竟被当作“敌人”看待!

1983年中共中央发出文件,要求对金门被俘人员进行复查处理。绝大多数人因此恢复了名誉。改为复员军人,补发了复员费。被判过刑的也大都撤消了原判,或改为免于刑事处分。但他们大都年过古稀,有的在得到重新处理不久后病世。

这些人及其子女认为,是中共上级轻敌急燥,盲目决策,轻率地定下作战决心,把近9000名官兵送上金门孤岛敌人重兵包围之中。虽然被俘人员名誉得到恢复,但他们受到的不公正待遇竟达30余年,除个人健康受到损害,还影响到家庭及子女升学、就业等一系列问题,晚年生活相当困难。特别是看到那些当年留在台湾参加了蒋军的人,如今回到大陆探亲,个个西装领带,神气十足。心中的愤愤不平,不言而喻!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