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启核一? 环团控告 民进党立委痛批

【新唐人2016年06月06日讯】核一是否重启?是新政府上任以来,最大争议,经济部长李世光表示,核一不是重启,而是完成检修后,可能进入并联发电,未来如果随极端气候,造成电力供应吃紧,不得已的情况下,就会考虑采用这个方法。到不论是民间团体还是立委,都出现反弹声浪。

经济部长李世光,一身轻便,首度出席经济委员会,报告业务状况,但免不了一顿震撼教育。

国民党立委 廖国栋:“这两天沸沸扬扬的,所谓核一重启这件事情,是不是有透过行政院的院会,大家共同讨论,而是各自发炮。”

民进党立委 邱议莹:“那我们一直讲要推动绿能,民进党政府告诉大家我们要推动非核家园,我非常遗憾,民进党政府竟然一上来不到一个月,告诉大家我们要重启核一,何等的丢脸啊,我身为一个民进党党员,我都觉得丢脸。”

连自家民进党立委都不买单,不仅安全性遭外界质疑,更被认为是政策发夹弯,李世光赶忙出面灭火。

经济部长 李世光:“那这一个部分不是重启,是那一部分要不要恢复并联发电,他是大概1.7%左右的所谓备载容量。最后不得已的时候,如果我们还遇到,极端气候这样的影响,为了我们的经济发展的时候,那一部分会考虑,在符合法定程序的所有原则之下,才会进行所谓的并联发电。”

李世光强调,核一不是重启,而是并联发电,安全考量也是第一要务,会尝试把其他手段都使用后,才会重新考虑,是否要让核一厂1号机并联发电。但这番说法,环团可不能接受。

有环团一口气告上台北地检署,罪状是妨害秩序恐吓罪,质疑新政府以“缺电”为理由,让运转40年的核一厂,再度重启,可能发生核灾。

台湾妈妈监督核电厂联盟协会秘书长 杨顺美:“轻率以不研议为前提,考虑重启核一,造成民众严重恐惧忧虑,向台湾台北地方法院检察署,提出告发。”

民间、政府官方,甚至自家立委都有质疑情况下,新政府能源政策如何走下去?恐怕官员们得先做好,沟通基本功。

新唐人亚太电视 陈进交 沈唯同 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