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输出国组织未能达成最新生产协议

【新唐人2016年6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鸿浩综合报道)2016年6月2日,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的各位部长们,在位于奥地利维也纳市的总部召开了一次全体会议。会议讨论中,各大石油出口国们一致认定,他们在先前所采取的一切试图影响原油供应和价格的措施,皆以失败告终。

他们本来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可以向全球展现他们成功地设定了包括供气,供暖以及其他与石油业相关服务的全球性基础价位。遗憾的是,他们并没有达成这个目标。这对于他们来说,无疑是错失掉了一个绝佳的机会。

与此同时,OPEC各位官员认为,石油企业联合(the cartel)还是一直发展得很不错的,一些认为企业联合的权威性正在被逐步削弱并最终将会荡然无存的建议是不可靠的。OPEC秘书长,阿卜杜拉•巴德里先生(Abdulla al-Badri)说:“不要当OPEC已经不行了。它将会变得强大,昌盛,并且生机勃勃。”

然而,石油企业联合(the cartel)之间依旧缺乏统一性。他们之间的嫌隙使他们很难做出一致的决定。特别是沙乌地阿拉伯和伊朗对中东霸权主义的斗争一直在继续,而且他们之间的敌对关系也在多年来历次的石油会议上反应了出来。

伊朗产量飞速增长

在OPEC中,伊朗在国际制裁以前,是在出口量上仅次于沙乌地阿拉伯的石油出口大国。伊朗曾经因为出售核武器的零部件,而受到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所发出的经济制裁。在制裁之后的13年里,其石油出口量以每天大约两百万桶的速度急剧下降。如今,伊朗的核问题已达成了全面协议,经济制裁也被正式取消。伊朗的首都德黑兰,在本次维也纳会议之前就已经下达了通知:他们在制裁解除后,打算要恢复到甚至超越原先的水平。

迈赫·迪侯赛尼(Mehdi Hosseini)先生,伊朗石油部合同修订委员会的负责人声称,在经济制裁以前,伊朗石油的日生产量大约为每天420万桶。他在今年四月份还表明如果伊朗接受了当今的日生产量比制裁前的还要低,“那么对我们自己来说,就是一个新的制裁。我们是绝不能接受这种事情发生的。”

国际能源机构的最新数据显示,伊朗作出了很好的承诺。其石油的日增长量以每天约30万桶的速度飞速增长。到了今年四月,其日生产量已经达到了每天近360万桶,这可是自2011年11月以来的最高生产水平。

在本次维也纳会议上有一个想法就是要通过放弃企业的原生产目标来获取更多伊朗的生产量。OPEC成员国们一直在考虑是否要为伊朗设置一个日增长量的最高限额。他们打算将伊朗的石油日增长量控制在两个规定的指标之内。当然,这两个指标都远高于每天30万桶。

然而,伊朗在今年四月已经表示反对任何种类的规定限额。他们甚至没有出席OPEC的一个成员会议。此外,除伊朗之外的其他石油生产商们正试图决定要联手冻结石油的出产以推高油价。沙特人随后表示,他们将不会封锁石油的输出,但前提条件是伊朗也不会对石油的输出进行封锁。否则,这将会是一个注定失败的集体活动。

局势日趋紧张

在某种程度上,OPEC也表现出了中东各国对什叶派强国和逊尼派统治沙漠王国之间,日与俱增的政治紧张局势的相关反应。例如,在叙利亚战争和叶门冲突中,不同区域的竞争对手们各都自站在了完全相反的立场上。

今年年初,当一位著名的沙特什叶派传教士在沙乌地阿拉伯被行刑之后,中东各国间的外交关系已然破裂。此举还在伊朗引发了多起抗议和一起有关于沙特外交部职位的风暴。在OPEC本次会议的进行期间,他们之间的关系又进一步恶化。德黑兰发出声明,今年将不利于发送香客们去朝圣,因为沙特在安全性问题上不能提供足够的保障。

不过,随着沙特一直以来不断地组织OPEC的议程,在本周四举行的维也纳会议上,两大派系之间的主要问题似乎与石油有关。

自从2014年OPEC决定通过排挤外部的竞争,来充斥石油市场并压低石油价格以来,沙特每天可生产接近甚至于超过10万桶。这近乎是组织的石油生产总数的三分之一。如今,再加上从伊拉克到伊朗正在逐步复苏的石油产量。这将会更有助于降低石油的价格,使得页岩油(由油页岩中干馏而得的石油)的生产变得越来越不划算,这也正是组织所期望的效果。对于OPEC来说,他们的生产成本本来就比美国页岩油要低很多,如今全球油价降低也是他们对美国页岩油产业的一次打压,因为他们不允许美国页岩油来抢占他们的市场。

但是,沙乌地阿拉伯本次来到维也纳会议其主要侧重点还是在于应该如何缓解“组织在进一步增加产量就有可能扭转价格优势”方面的诸多顾虑。该国的石油部长法利赫先生(Khalid A. Al Falih)在会议之前就宣布他的国家将会采用十分平稳的途径并确保他们不会使石油市场发生震荡。这刚好与伊朗正决定要全力以赴地生产石油,并且反对组织所提出的任何生产限额产生矛盾。

位于迪拜的顾问公司(Qamar Energy)的首席执行官罗宾•米尔斯先生(Robin Mills)说:“伊朗承诺加入原油冻产是不靠谱的。”他接着解释道:“在沙特方面,要想达成一个能够允许其组织成员国增加其产量的协议是十分艰难的。”

尚无定论

很明显,虽然石油市场正在寻求一个至少可以使OPEC彰显出团结互助的机会。在这场尚无定论的会议之后不久,美国的基准油价在得到回升以前已下跌了88美分至每桶48.14美元。

本次会议的最后声明还反应出在去年12月份举行的上次会议上,会议的公报甚至连一个起码的输出目标也没有提及。不过上次会议的决定,倒是有效地将各成员国应该各自生产多少原油的问题提上台面。此外,上次会议也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通过石油企业联合(the cartel)的逐步瓦解来整体影响石油的供给,需求和价格。

OPEC主席,穆罕默德先生(Mohammed Bin Saleh al-Sada)否认其组织正在逐渐衰退。恰恰相反,他所描述的石油企业联合(the cartel)是“一个充满活力,可以应付任何变动的鲜活生命。”

“这个世界已经改变了,它正在改变,它将会改变,”穆罕默德先生(Mohammed Bin Saleh al-Sada)星期四对记者说。“因此,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正在适应变化……与最基本的事实进行互相交流。在今天的市场条件下,组织反应得恰到好处。”他补充说道。

但是,鲍勃•明特先生(Bob Minter),一位安本资产管理投资公司(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 Investment)的分析师表示,本次会议表现出了至少成员国们在能否达成一致的问题上依旧是失败的。他说:“这本应该是一个可以轻松重建OPEC的相关性的会议,但他们已经错过了这次机会。”

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