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传说】大禹治水(四)

【新唐人2016年06月6日讯】南方水系众多,有长江(大江)、淮河,而长江的支流繁多。禹要治理徐州一带,包括徐州、扬州和豫州的部分。徐州东起大海,南至淮河北岸,北到泰山。有黄河、淮河及沂水;山系有蒙山、羽山。向东治理泗水、沂蒙水,向南治理淮水,从桐柏山开始疏导淮河,与泗水、沂水会合,东入大海。沂蒙山、羽山可以种植了。

涂山娶妻

禹三十尚未娶,禹道:“我若娶妻,必有一种奇异的征应。”

禹一行前往淮河途中,一只九尾白狐造访禹,说:“我家住在南方涂山旁的涂山国。国君有两个女儿,美丽非常,才德兼备,要想嫁给崇伯。”禹以异类为由而拒之。

九尾狐说:“现在我用这个九尾白狐的形象见你,是因为你前日有话,说你若娶妻必定有奇异征应,所以我才给你个奇异征应,亦是祥瑞。你要我是个人身,这又何难?”说着,将身一摇化成一个白须老者,仙风道骨,气概不凡。

禹见老者大有来历。他想,白者,吾之服也;九尾者,阳数也,王者之证。于是大禹应了这门婚事, 到涂山国与涂山君的两个女儿女娇、女攸成了亲。

降服巫支祁

当时,淮河桐柏山有一个神通广大的水妖叫巫支祁,据《古岳渎经》记载,其形若猿猴,金目雪牙,轻利倏忽。大禹治淮时,巫支祁作恶,干扰治水,被禹降服,锁于淮井之中,这就是禹王锁蛟的故事。

据说几千年后,到唐朝时,楚州有个渔人,在淮水中钓鱼,忽然钓得一条铁索,其长无穷。刺史李阳听说此信,召集人夫挽这铁索。到铁索挽尽,忽然跳出一只青色猕猴,大家正在惊骇,那青猕猴带着铁索仍复跳入水中。

三过家门

治理淮河的第一步,就是疏濬淮水下流;第二步是开凿涂山与北面的荆山,使淮水从二山之间流过;第三步开凿硖石山;第四步治理支流。

一日,禹循淮水而上察看,到涂山与荆山开凿处。那时涂山国已由​​江南迁回原地。忽闻大禹到来,全国欢迎。大禹应酬了一番,没有顾得上回家,马上回到工地,然后向淮水上流而去。

大禹再向西行,随后治理了颍水、汝水和沂水。至此,徐豫二州水患大致已平。这里成了富庶之地。

大禹治理扬州再次路经涂山,过家门,听里边有孩子哭声,大禹依旧没有回家看望。

有涂山过来的人告诉大禹:夫人听见崇伯治水要经过家门,可以相见,非常欢喜,正抱了公子站在门外一块大石上盼望。可是禹仍然未能抽出时间看望妻儿。在涂山的东端有望夫石,缘于女娇曾站在这块大石上盼望大禹归来。这就是大禹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动人故事。

打通轘辕隘道

在豫州太室山与少室山之间,有一个隘道,名叫轘辕。如果打通轘辕隘道,既可以泄洪,泄洪后又可以作为帝都至嵩山的一条便捷通道。为此,禹决定打通这个隘道。

开凿轘辕隘道时,岩石非常坚硬。禹说“让我来”他拿开山斧和一面鼓,吩咐众人:“我凿山时,不许上山干扰。竣工之时,听我击鼓,方可上山。”

大禹说罢,正要上山,忽报,涂山二位夫人到了。大禹很诧异:怎么早不到,晚不到,偏偏正要上山,却一起来了?那时女攸的身孕,将届十​​月。面对二位夫人,大禹没空盘桓,连连对二位夫人摇手道:“我现在就要上山,你们且在山下等待,我完工就来。”

二位夫人问:“何时完工?”

大禹指着手中的鼓说:“鼓声一响,就完工了。”说罢,提起鼓和开山斧,匆匆上山。

二位夫人只得在山下等候。日将正午,只听得山上有鼓声,女娇就搀了女攸上山。哪知走到山上,并不见禹,只见一条黄龙,执开山斧,专心开山。后面放着一面鼓,他的尾巴不时触着鼓,咚咚作响。女攸看了,拖了女娇往山下跑。

禹知道真形被她们窥破,复了人形,连忙跑下山来想要向二位夫人解释。哪知女攸却在路旁化了一块大石,禹向那化石说道:“你化为石头,不愿见我,但是把儿子给我吧。”话未说完,一声响,石头裂开,出来一个男婴。因这男孩是石启而生,所以禹给他起名为启。

──转自《大纪元》 有删节

责任编辑:又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