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为什么有人运气好 有人特别差?

【新唐人2016年06月07日讯】南朝范缜和萧子良聊过这个问题。范缜的答案是飘茵堕溷。意思是纯属运气,就像树叶飘下来,有的掉到茵席上,有的掉到茅厕里。这个说法一直被教材肯定,但它有很大的流弊。人如果觉得一生境遇的差别都是由运气造成的话,就会放任自流,自己就会成为运气不好的人。按照佛家的看法,境遇是业决定的。看一个人的行为,就可以大体上预测他未来混得好不好,而且往往能得到验证。

我高中时,在危楼里上课。教室门是大开的两扇,冬天风一刮就非常冷。对着门坐的,是个新转学来的小胖墩,每次有人忘了关门,他就要起身跑去关。一堂早自习,要起身很多次。后来,他就在门上贴了纸条,“请随手关门”。结果还是有人不关。他就换上大报纸,用毛笔写上大字。刚开始效果很好,没过几天又不行了。总是有人无论怎么提醒,他都会忘。现在很多年过去了,那些永远都忘记关门的同学,没有一个混得好的。

我毕业后入职,单位军训,二十多人被拉到北京郊区一座山上,吃住都在那儿,两个星期。每到训练休息的时候,要去水房抬水,教官就吩咐队列边上的男生去抬。有个男生,抬了两次之后,每次一休息他就先往厕所跑。他现在混得也不好。

我最近赠书,有熟人听说消息,发微信找我要。我让他们把地址留在公众号文章的评论里,一是方便统计,二是我要按照时间顺序来确定赠书名单,不能厚此薄彼。后来,我搜了评论区,并没见他们的名字。我想,毕竟是熟人,干脆让他们直接发地址给我也成。结果发现,很多人发来光秃秃的地址,没有电话,也没有姓名。当然,他们的姓名电话我都知道。但要搜索通讯录再抄下来,就会增加不少工作量。

有些人做事情会为他人考虑,懂得如何节约对方的精力和时间。有些人则完全不懂。其实,不懂的人不是因为真的不懂,而是因为自私。因为自私,自己能够省力的地方,就要省一把,给别人带来的麻烦就在所不顾了。

这是一种糟糕的习惯。去考察那些起初和别人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后来渐渐混得不如人的人,会发现十之八九不是因为笨,而是因为自私。当他需要和别人共同完成一件事情的时候,只要哪样工作没有明确地划分给他,他就视为不属于自己。很多这种事情是小事,但正因为是小事,才更容易暴露出人的性格特质。

自私的人往往智商不低,甚至还有些精明,他在大的地方会掩藏,因为大的地方若不掩藏地贪便宜,就很容易被人发现了。但小的地方是没有办法掩藏的,因为小事太多,没有足够的精力来对付。如果每一件小事都掩藏,久而久之,自己的气质就改变了。所以,人暴露本性的地方,都是在细节上。

比如,有人下雨时和别人同撑一把伞,如果没有身高和性别的差异,从来都让对方打着的人通常比较自私。还有人参加聚会,每次都要比约定的时间晚到半小时。一旦别人迟到,他就会特别急躁,屡屡催促。这些细节,很难掩藏一个人的真实情况。精明的自私者,往往什么地方都不想吃亏。而实际生活中,总是有责任需要承担,自己一点亏都不吃,也就意味着把亏推给别人吃。久之,别人自然不愿意跟他往来共事了。他却不能察觉,以为是自己运气不好。

运气好的人,往往是具备美德的人。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基本的善,就是懂得遵从规则。比方说,我赠送的图书时,很多读者严格按照我给的模版留地址,就会让我在处理时不必花费过多精力。假如我想不出批量处理的办法,地址不规范的就会被筛选掉,看起来是他们没有缘分,而前者有缘分,实际上,缘分在很大程度上是自己争取的。

──转自《看中国》

责任编辑:王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