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涛:全球经济将从中国开始陷入衰退?

国内高考第一天已经结束了。我依然记得我自己高考的时候,家里很穷,老妈给煮了两个鸡蛋,生日的时候,也只给煮一个鸡蛋。家里真是望子成龙,因为家里没有任何背景,高考就是唯一的一条出路。在中国,千万的学子把自己的命运赌注下在了短短两天,拼了命的上了大学,但四年下来发现所学的根本就没有用,这是我读四年大学,以及我以后所读的书的体会,上那么多年的学也就是一个认识人的过程。

但我觉得很幸运的是,在经过了文革强力的压迫和对人性的虐杀之后,当时的大学比现在还宽松,那是文革后的伤痕文学的年代,看到的东西比较贫乏,但正因为如此才管制的比较松,所以我也能接触到很多现在学生都接触不到的东西。

这就是相生相克的道理,就像说中国大国崛起,我们看到的就是北京和上海的高楼大厦,但与之对应的是强拆和豆腐渣工程。强拆在先,盖起来的楼是豆腐渣。这就是真实的生活。

到底中国的经济会走到哪一步,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纽约时报的报导《中国如何跌下创造经济奇迹的神坛》中说:


“多年来,唐纳德•J•特朗普(Donald J. Trump)一直警告大家要留神中国,他说中国在经济上欺人太甚,“正在吃我们的午餐”。特朗普的攻击要点是:北京操纵人民币汇率,让它保持在低位,给中国出口商品提供了不公平的优势。但这说法太有上个十年的风味了。现在中国对美国形成威胁的原因不是它的强大,而是它的脆弱。

新兴市场债务的快速增加已呈危险之势,在中国尤其如此。全世界的贸易增长都在崩塌,严重打击了以中国为首的主要出口国。为了抵御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很多国家正在回到独裁统治,而中国是其中自我毁灭趋势最严重的一个。”

我认为这篇文章一开头说得就非常到位,中国构成的威胁 “不是它的强大,而是它的脆弱。”人们说中国经济强大了,举个例子,北京金融街晚上灯红酒绿,我离开中国的时候,那个地方刚建成不久,那里面的骗子就比外面的多得多了,骗钱的、骗感情的都有。很多朋友,因为自己的工作而无可奈何,因为就是处在那样的环境下。骗子外表显示出强大,但内心非常脆弱。中国经济和国际社会联系越紧密,危险性就越大,这种危险性不在于占有什么,而是在于崩盘的时候把所有的人都能带下去。


2008年“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在美国申请破产,把全球经济拖入了衰退的泥沼。全球范围内需求锐减,中国的出口增长严重受挫。北京的领导层深感惶恐,他们似乎担心:如果衰退蔓延到家门口,社会动荡会接踵而至。温家宝走了回头路,大力押注于旧有的产业模式——以数万亿国家贷款和政府支出,加大对工厂的投资。
起初,这种办法似乎颇为奏效。2009年,当西方国家在复苏之路上痛苦挣扎的时候,中国再次实现了8%的长期增长目标。”

2008年经济危机的时候,国际经济崩塌了,中国政府投入了四万亿,也许远不止这些。当时温家宝拿出这么多钱,全国上下高兴,为什么?当官的,如果国家没有项目能赚钱吗?作为老百姓,没项目也赚不到钱。但到底钱用在哪里了,到现在也不知道。只知道徐才厚家里面搜出了成吨的钞票。


“任何一个国家想保持6%的高速发展都是很困难的,对于中国来说则是几乎不可能。然而,北京还想努力超越这一目标,正在毫无前途的项目上大笔举债,给自己挖了一个坑。中国当前这些问题的种子,是在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爆发后的那几个月里种下的。”

我说过,习近平从江泽民手中接过来的是一个金盆,但金盆里面盛着的却是屎,所以今天李克强面对的一切,不能说是他们一手造成的,完全是延续下来的。肯定又会有人说我偏向习近平。打个比方,一个人吃馒头,吃到第五个的时候撑死了,你能指责这第五个馒头吗?


“北京则从自信变成了紧张。生活在那里的人常常能在外国投资者之前觉察到山雨欲来,并在危机来临之前率先逃离。2015年,中国资金外流达到创纪录的6750亿美元,其中一些被用来购买了海外房地产。如果中国正在吃美国的午餐,那么中国人就不会争先恐后地到纽约或旧金山购买公寓作为避险了。特朗普指责北京让人民币贬值,实际上北京正在勉力支撑着疲软的人民币,防止它继续走弱。因为那将进一步削弱本国的信心,增大危机爆发的可能性。”

在北美,你会看到中国人争相购买房地产,一些地区的房地产因此出现了与经济逆反的暴涨,与来自中国现金逃亡式的购买直接相关。他们买房子都不讨价还价,为什么?因为如果他有2千万,留在国内,明天可能就会变成纸。而到纽约买套房子,叫价1700万,他可以喊到1800万,压死其他竞争者。就算纽约房屋市场崩盘了,只值1300万了,那也比放在北京被人抄走了合算。这就是非常简单但又现实的情况。

深圳商人27亿港元买豪宅创下记录,法广的报导:“深圳一名地产商人同意以港币21亿元的代价,购入位于香港山顶歌赋山道15号面积9212平方英尺的豪宅,据南华早报报导,这是香港或甚至全球最昂贵的物业之一。21亿港元根据最新的汇率计算,大约是2.38亿欧元。”

现在对这些人来说最重要的是把钱弄出去,有人估算那个房子也就值15亿。而对那个生意人来说无所谓,因为明天他万一出事就什么都没了。

中国现在的经济问题是长期积累到今天。有人说,你就盼望中国经济崩了,我还是那句话:你太高抬我了,我能把中国经济说崩了,我就不会在这里白活了。中国经济问题就像人们吃什么拉什么的道理一样,


“再有一点风吹草动,蹒跚前行的全球经济就可能陷入衰退。纵观“二战”后这段时间,此前的每一次全球性衰退都是从美国的经济滑坡开始的。但下一次衰退很可能始于中国受到的冲击。这个十年里,通过大力实施经济刺激,中国成为了全球经济增长最大的贡献者,但它十分脆弱。中国奇迹般的增长已经结束,它现在面临着债务的诅咒。”

你可以认同也可以不认同文章中的观点。一切事物都是有发展规律的,中国经济也是一样,GDP不可能光往上走,会撑爆的。

每一个人都在选择自己的路,但逃不过命运的选择,因为一个人的力量根本就无法和整体生命的氛围抗衡。当在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没有能力把握自己和自己身边一切的时候,为什么就那么不愿意去反思自己生命的根本和自己所受到的限制的原因呢?

前两天一个报导挺火,说SpaceX创始人马斯克是外星人,媒体还列出了20条证据。至于这个人到底是不是外星人,我们也不知道。但有一点值得我们想一下,如果外星人真的生活在我们之中,为什么外星人来到地球是以人的样貌,而不是原来的样子?

这也说明父母给我的这个肉身并不是我们生命的全部,我们的生命中有另外的一部分,可以进入这个身体,也可以离开这个身体。你可以把其称为灵魂。其实这和中国传统说法中的狐黄白柳附体的道理是一样的。我想强调的是,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中都有另外的一部分,这是对我们生命而言非常关键的一部分。

我在节目中唾弃无神论,和人是猴子变的理论,关键点就在这里。共产党的理论摧毁了人们对生命真实一面的认知。举个例子,北京城的四合院都没了,一个朋友说,他住鼓楼大街,其实我小时候也在那里住过,我们也许还是邻居。这些老宅子记录着我们的生命历程,这个历程和我们居住的房子是息息相关的,这样的房子留下来,这样的物品留下来,记载着我们自己生命的过程。所以你可以从那些古建筑和古董中体会出内在生命的含义。

把这些老宅子拆了其实就是斩断了一种生命的连带。很多中国人已经不懂这些了,“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成了口头语。当人否认自己与神的连带的时候,就失去了对生命真正的认知。其实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是一样,夫妻之间如何忠贞,靠的不是爱情,肉体的需求,而是生命之间的那种生生世世的连带,那种生命之间内在的高贵和尊严。

当你真正能够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时候,你对周围的物和人自然就珍惜了,家庭自然就和睦了。所以对生命的理解和人的生活和幸福是息息相关的。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严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