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突缺席发布会 因其错话惹祸端?

【新唐人2016年06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李明综合报导)日前,中国央行掌门人周小川临时取消了一场原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引起外界的关注与揣测。由于在今年中共两会前夕,周小川曾释放货币政策转向“稳健略偏宽松”以及房地产加杠杆的信号,一度引起中国房价的疯狂飙升,因此这次周突然缺席新闻发布会,就有舆论猜测,周或因吸取了上次讲错话的教训而决定三缄其口。

据陆媒报导,原定于6月7日下午2:30举行的周小川新闻发布会,突然在7日当天被临时取消,改由央行副行长易纲主持,时间也提前到上午11:35,引起外界的关注。由于不少媒体未能及时收到会期更改的通知,易纲主持的这次新闻发布会现场几乎空了一半座位。“周小川临时取消发布会”的消息,很快就成为外界议论的一个热点话题。

有海外媒体质疑,周小川此次缺席新闻发布会,或与他在今年中共两会前曾“说错话”有关。

2016年2月26日至27日,周小川在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中国的情况看,个人住房贷款占银行总贷款中的比重还是相对偏低的。个人住房加杠杆逻辑是对的,房地产市场时冷时热,需逆周期调节,首付比例原来是30%,现在降低是有空间的。今后可能会考虑给银行更多自主权,中国的住房贷款应该有大力发展的阶段。

当时周的这番话被媒体解读为货币宽松信号,导致本来就在上涨的房价更加一发不可收。

随后,周小川迅速改口,在北京召开一年一度的新闻发布会上,又重提了“稳健略偏宽松”的说法,称稳健的货币政策略偏宽松是针对当前的表述,但货币政策历来是需要动态调整的。

央行其他高层也迅速出来“救场”。央行副行长易纲和副行长潘功胜同时就央行行长周小川在G20期间的讲话进行解释,称目前中国货币政策并没有改变,否认说过“房地产加杠杆是对的”。

在随后召开的中共两会上,中共重庆市长黄奇帆在参加重庆代表团的讨论时公开表示,要注重去杠杆降风险,绝不能用加杠杆的办法来促销售、去库存。如果用加杠杆的方式去库存,会给经济带来巨大风险。

中共两会后,原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刊文称,近期中国大陆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的价格快速飙升,完全是政府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及场外杠杆资金推动的结果。当前中国“杠杆上的房地产市场”与去年泡沫破裂前的“杠杆上的股市”如出一辙。

针对上述情况,有海外媒体日前发文表示,周小川或许吸取了上次讲错话的教训,因而这次采取了三缄其口的策略,只让副行长出面放放风而已。

但也有港媒指出,其实周小川并不是近期唯一临时取消参加发布会的正职官员。原定于6月7日早上11点由科技部部长万钢主持的新闻发布会,也临时换成由科技部副部长主持。据统计,最近两天共计6场新闻发布会中,只有财政部的发布会是由财政部部长亲自主持的,其他5场均由个部的副职部长主持。

港媒引述“资深媒体人”的观点分析称,因为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由财政部和外交部牵头,其他部委协办。因此财政部自然会派“一把手”部长出面,其他协办部委就可以由级别稍微低点的官员出面即可。

还另一位媒体人则调侃说:现在市场是敏感时期,副职出来吹吹风就可以了,要不怎么叫吹风会?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