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端午寻传统 数十万港人热观龙舟

【新唐人2016年06月10日讯】端午节是中国三大传统节日之一,在香港许多地方都举行了龙舟赛事,吸引数十万民众观赛。而在远离市区的老渔村“大澳”,还特别举行了龙舟游涌,祈求风调雨顺,吸引游客围观。

锣鼓声下,龙舟竞渡赛事紧张刺激,健儿们挥汗如雨,落力比赛。其中最传统的赛区要属香港仔,有过百年历史,赛手们在避风塘比赛,无论是观众还是选手都玩的开心。今年共举办了35场赛事,不少是本地渔民参加。

香港仔渔民梁先生:“我们很小时候就在这里玩大龙,几十年了,最多大龙就是香港仔。”

在香港大澳,每年都会举办一个绕富特色的传统习俗—龙舟游涌,至今已有过百年的历史,更被列为非物质国家文化遗产。

相传百多年前,大澳曾遭受瘟疫,村民请来神像游龙舟,其后疫症神奇消失。自此,每年端午节,大澳都会依旧传统举行接神、游涌等活动,巡游水道,祈求神灵保佑阖家平安。

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办事处馆长皱兴华:“其实它的目的就是所谓超度一些孤魂野鬼咯。因为他觉得过去一年可能很多意外,你知道行船跑马三分险的。”

现年八十岁的扒艇行成员王理辉说,游涌是当地重大节日,也有很多禁忌,包括女人不准下船。

扒艇行成员王理辉:“(女人不准下龙舟)这是传统,神意,以前鞋都不准穿下去。”

另外,当龙舟及神艇通过水道时,大澳的吊索桥会被拉起,以示对神灵的尊敬。不少游客,专程来大澳体验传统习俗,将大澳挤得水泄不通,份外热闹。

大陆留学生任小姐:“我觉得就是这种龙舟比赛在内地还是挺少见的,然后觉得这个文化在香港应该是保留得很好。”

深圳居民韩先生:“大家知道端午节不光是吃东西,还能记得一些历史事实呀,包括那种文化传统的东西,一些文化的沿袭,这样的话一代代传下去。”

新唐人记者梁珍、王文君香港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