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地王之年 经济学家:土地稀缺是谎言

【新唐人2016年06月13日讯】今年被称为中国房地产史上的地王之年,无论是地王产生数量,还是地王的溢价率,都达到新高。那么为什么会出现地王呢?各种分析充斥媒体。而有经济学家表示,所谓说中国土地稀缺,造成房价被推高,这是中国房地产市场最大的谎言。

今年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地王年”!

所谓的“地王”是指土地成交价在一定区域内的最高者。据中原地产统计,截止5月底,今年大陆共出现152宗地王,远高于去年全年的95宗。

进入6月的第一周,仅3天时间就在北京、深圳等地涌现出12宗地王。

6月8号,深圳140亿元的地王,再次刷新今年大陆总价地王纪录。

有分析认为,除了货币因素和房地产政策刺激,土地稀缺是大家“疯狂抢地”的主要原因。

不过,大陆经济学家马光远在《功夫财经》节目上分析,土地稀缺是中国房地产市场最大的谎言。这是最近几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化以来,才听到的说法。

马光远:“人类有史以来,我们还没听说过盖房子缺地的。中华民族5000多年以来,也从来没有听说盖房子没有地去盖。”

马光远举例,以色列的大部分土地被沙漠覆盖,但也从没听说以色列缺盖房子的地。中国的地难道会比以色列稀缺吗?

他还给观众算了一笔账,按照三口之家,平均每套房子100平方米,容积率按照3来算,中国只需要不到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来盖房子,占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比例,远远低于1%。即使是土地价格惊人的北京,也不缺地。

马光远:“北京现在2170万人口,1.64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按照一个家庭3个人、100平、容积率按照2.5来算,需要的土地面积不到北京总体面积的2%。也就是说无论是哪一个城市,你要强调特殊性,你都特殊不过北京。”

按照这种算法,中国14亿人口盖房子的土地绰绰有余。那为什么政府要说土地稀缺呢?

在马光远看来,根本原因是人为设置不合理的土地制度。首先是地方政府垄断了土地一级市场。什么时候出让土地,出让多少,出让哪一块,都是地方政府说了算。其次是土地资源浪费严重,以及各种人为制造出来的土地类别,进一步挤压了住宅用地空间。

还有专家认为,政府不平衡的发展政策,也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

中国金融智库研究员巩胜利:“讲土地资源(稀缺),是(政府)自己找的一个理由吧!在改革开放前,把新疆边疆地区作为房休产休最前沿,你这样一搞,几十年、三十年五十年,就这样给荒废了呀。这种策略的导向下,只有往沿海地区、前沿地区(迁移)。基本它就是政策造成的结果吧!”

另外,是谁在这一波汹涌的地王潮背后制造中国地王,也成为关注焦点。大陆媒体发现,去年7月至今,一家隶属财政部的上市公司--信达地产,通过公开招拍挂,新增10宗地块,其中7宗是地王。

除了地方政府和央企,观察认为,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受益者,就是给央企大量输送资金的银行。

《新唐人》特约评论员杰森・马:“地方政府赚了,因为土地卖出好价钱;银行赚了,因为它投资给地方政府的钱,绝对能收到一个好成本;央企赚了,它可以无条件的拿到很多土地,把土地价格哄上去以后,未来它有无限多的可运作空间。实际上你可以看到,在推高地价的过程中,整个中国房地产进入了癫狂状的暴涨。”

根据媒体报导,今年上海土地供应量创下五年来新低。

大陆财经分析人士齐俊杰发文称,自去年底楼市火了之后,政府反而不放地了,其实政府才是最大的开发商,看到土地要涨价,故意捂地惜售。所以这么多年来,中国民众都被耍了。

马光远则说,这种人为制造短缺的情况下,不出地王倒是奇怪了。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