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媒曝聂案黑幕 涉前国安部长

【新唐人2016年06月14日讯】随着中共最高法决定重审聂树斌案,案件背后黑幕开始陆续曝光。最近大陆媒体除了点名已经落马的“河北王”张越,是阻扰聂树斌案重审的主要司法官员外,同时也以不点名的方式,让前中共国安部部长许永跃浮出水面。

从被刑拘到枪毙,不到7个月;然而,从被执行死刑到案件重审,却过了21年。

这些年来,法律界一直呼吁重审聂树斌案。但这条路并不容易。

1994年,河北石家庄西郊玉米田发生一起奸杀案,被告聂树斌坚称没有杀人,但仍于第二年被处决。2005年,涉及多宗奸杀案被捕的王书金,自称他才是真凶。王书金一审被判处死刑,但被认定石家庄案非其所为。多年后的二审维持原判。

前年底聂树斌案移交给山东高院异地复查后,还经历四次延期。

直到6月6号,中共最高法才决定,要重新审理聂案。

不过,评论认为,现在突然说重审,并非司法进步,而是习近平在打虎。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这次突然说重审,这个和最高层有关,跟习有关。平反冤假错案,那就是追究当时的责任人,就得触动很多领导。可能不仅仅是玩忽职守了,草菅人命,河北的官场可能要进一步大清洗。”

6月11号,大陆《搜狐聚焦》发表报导,几乎点明聂树斌是冤案。消息直接点名原河北省政法委书记张越,曾亲自坐镇三天,指挥王书金翻供,还在开庭前进行模拟审判。而张越之所以插手此案,则与一位原省政法系统的老领导有关。

虽然没有直接点名这位老领导,但报导引述知情人的消息说,该领导当年下令要杀,而且快杀聂树斌。后来这名领导调任北京,是张越的“盟友”、原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的上级。

外界认定,这名当年的省领导就是许永跃。他1992年调任河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95年升任河北省委副书记,兼任河北政法委书记。98年出任中共国安部部长,直至2007年才卸任。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说,许永跃背景并不简单,他能勾搭上张越,其中一个原因和落马的原国安部副部长马建有关。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张越跟马建已经被曝光了,他们两个是同盟,因为郭文贵的案子。那么马建的顶头上司是许永跃,马建是在许永跃任国安部长的时候被提拔为国安副部长的。张越是因为马建的原因,所以他跟许永跃走的比较近。当然还有一层关系,他们两个都曾经做过河北的政法委书记。”

郑浩昌表示,这次搜狐点了两个高官,张越并不关键,因为他已经落马。

郑浩昌:“关键是点到了许永跃,习近平他如果要对付某个江派老虎的话,他会通过一步步放风来达到这个目的。所以他现在是不点名的提到某某人,下一步可能就会怎么样。”

郑浩昌认为,聂树斌案跟河北的政法系统很有关系,但张、许等背后有着更大后台,这个后台造成聂案多年来难以翻案。现在开始松动,代表着高层阻力被逐步削除。

郑浩昌:“我们都知道张越是周永康的心腹干将,他们共同的大后台都是江泽民,说小一点后台是曾庆红,因为曾庆红是管特务的,这条线的,所以说这两个人在两个层面上有勾连。”

去年有香港媒体报导,江泽民上位后,许永跃受到了江重用。还有消息说,许永跃已经被调查,其活动范围已被限制,不允许出京。

而作为江泽民的亲信,许永跃和江还有一个共通点。根据“清算江泽民迫害法轮大法国际组织”发布的罪状公告,许永跃1998年至2007年任中共国家安全部部长,并兼任中央处理法轮功问题领导小组副组长期间,积极追随江泽民集团,迫害法轮功学员。

采访/易如 编辑/王子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