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朝间谍偷买禁运武器被抓 北京欲驯服金正恩

【新唐人2016年06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秦端平报导)近日,中方安全部门在辽宁丹东逮捕一名“巨头级”朝鲜间谍后,消息引起国际舆论广泛关注。韩媒跟进的报导指出,该名间谍被捕是因为涉嫌秘密购买被联合国禁运的武器配件。报导还评论说,此举是朝鲜派李洙墉访华提出要继续开发核武后,北京作出的反击与警告,这意味着中方将在朝鲜弃核前严格执行制裁决议。

据韩国《朝鲜日报》13日报导称,中国大陆公安当局6月初在中朝边境辽宁省丹东市拘捕了一名朝鲜工作干部,原因是该人员涉嫌秘密购入专门用于武器配件的电子产品。消息说,中方对一起被抓的另两名朝鲜贸易工作人员做出了驱逐出境的决定。据称,被拘留的干部隶属于朝鲜劳动党,被驱逐的贸易工作人员隶属于朝鲜内阁。

报导引述来自大陆的朝鲜消息人士透露,这3名嫌犯被大陆公安发现秘密购买被列入联合国制裁清单的电子产品,随后公安人员突袭了该朝鲜工作员的住宅,该负责人级别的干部被当场拘捕。而另两名贸易工作人员被强制“36小时以内离开中国”。

据日本《读卖新闻》此前报导,该朝鲜间谍官员几年前就开始驻扎在丹东,被朝鲜贸易商们称为“祖国代表”、“总责任者”,一直参与联合国制裁物品的走私活动。中国当局还没收了该工作员持有的3000万元人民币现金和金块。

而当地一名消息人士则表示,该名间谍由朝鲜劳动党直接派遣,“负责指导在丹东地区活动的朝鲜贸易人员的党内生活。”

中方逮捕朝鲜间谍的消息很快引起国际舆论广泛关注,韩国和日本多家主流媒体均对此进行报导,大陆搜狐网也罕见予以转载。由于此前不久,朝鲜派李洙墉率代表团前往北京会见了习近平,此次北京突然出手,被认为释放了敏感的信号。

《读卖新闻》称,朝鲜劳动党副委员长李洙墉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后刚于本月2日回国,据指,李洙墉在会谈中曾表示,朝鲜将继续推进核开发。几天后,中方即突袭拘捕了这名朝鲜间谍,这个罕见的举动释放了一个信号,即中方并未认同朝鲜的态度,此次有意对朝鲜方面施压,目的是加强制裁以促使朝鲜实现无核化。

韩国汉阳大学研究委员崔京姬向媒体表示,中方这样施压朝鲜不仅是为了使朝鲜放弃核武器,“很可能也是为了驯服依然不服中国的金正恩。”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链接: 中朝开打间谍战朝鲜 巨头级间谍丹东被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