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同抢超市商铺 数万华人逃离委内瑞拉

【新唐人2016年06月15日讯】6月14日,南美洲委内瑞拉库马那市中心商业区发生商铺遭哄抢事件,迫使数万华人逃离委国,中资企业也制定措施,做好紧急撤离准备。

数家华商店铺遭砸抢 侨团紧急求援

综合各方消息,6月14日下午1时起,一直持续到夜间,委内瑞拉东部苏克雷州城市库马那中心商业区发生大规模哄抢事件,很多民众制造混乱,冲进超市、面包店等哄抢食物等物资,甚至砸毁店铺。新浪网引述当地网友,指出库马那市的警察并没有制止哄抢,反而因为饥饿难忍,加入了哄抢的行列。

当地侨团紧急透过社交媒体向外界呼吁求救,表示“数家华侨商铺被抢砸”,“店主为保障人身安全,只能任由商品被抢”,“目前尚无人员伤亡”。一名侨民介绍,华商被抢的大部分是超市,有华人商会表示,至少有8家华人超市被哄抢。

来自当地的消息透露,委内瑞拉商品匮乏情况严重,人们赖以为生的玉米粉、食用油等很难买到,甚至连洗衣粉都买不到。在库马那哄抢之前,苏利亚州已经发生哄抢事件,当地华人商铺也遭池鱼之殃。

因委内瑞拉国内民愤高涨,华侨们吐槽,商铺被抢并没有获得当局的任何赔偿,只能寻求保险公司获得一定的补偿。

武装力量街头维护治安 数万华人大逃离

因警察也参与哄抢,委内瑞拉当局不得已派出军人等各种武装士兵,前往维护治安,目前哄抢行为已经暂时平息。

尽管库马那的哄抢暂停,但委内瑞拉境内物价高涨、物资匮乏的情况依然严重,小型酒店甚至要求住店客人自行解决厕纸和肥皂的供应,而大型酒店只能从黑市上购买厕纸、咖啡、牛奶等基本物资。

受此影响,旅居委内瑞拉的大约20万华人中,已经有2万人陆续离开,短期内,还将有更多华人离境。中资企业目前也根据局势制定了紧急撤离预案,做好准备,在局势更严峻时撤离。

当地华商介绍,委内瑞拉的华商主要来自广东恩平,很多人因为在委内瑞拉购置了房产等,短期内无法将房产出手,所以暂时无法离开。他们相信,气候宜人的委内瑞拉,赚钱很容易,很多离开的华人,在委国经济好转后,会再度返回。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