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当代焦裕禄”猝死官方为何讳莫如深

安康副市长李建民生前怕是不会想到,自己死后居然会成为热门的新闻人物。

李建民是在5月底出差时猝死的。他死后,在他曾任职过的地方,特别是在位于咸阳市西北部的彬县,有不少民众自发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追悼活动,不少人还赞其为“当代焦裕禄”。“近年来还没见过这么多老百姓自发悼念一个当官的。”今年53岁的彬县居民徐先生告诉陆媒澎湃新闻,当晚还下着小雨,民众送来的花圈围着彬塔叠起来摆了几层,“估计有上百个”,还有学生、环卫工人前来鲜花。

几天后,6月2日,微信公众号“彬州资讯报”刊发了一篇悼念文章,名为《在志丹,我们见到了副市长李建民的“豪宅”》。此文配发的多张照片显示,李建民老家的房子为四孔破旧的窑洞,以及六间陈设简陋的平房,屋里唯一的电器是一台洗衣机。面对此情此景,从彬县赶去志丹悼念李建民的各界人士放声大哭。这篇文章很快被多家媒体转载,李建民的清廉事迹一时间成了网路上的一大新闻,很多人由衷的感叹,今天的社会竟然还有这么一个清官!

但质疑之声随之而来:李建民在外工作十几年,怎会住在老家旧宅?后经媒体实地探访证实,事实果然如此。多年以来,李建民每年只回老家一次,主要是为祭祀他母亲,有时过年回来也是住在县城陪他父亲。

更让人疑惑的是,与彬县民众对李建民的自发悼念以及网上关于他的廉洁的舆论热议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安康官方对李建民的去世极为低调。

5月30日9点12分,安康市政府下属的官微“安康发布”称:“安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建民同志出差期间,在西安不幸突发疾病,于2016年5月28日23时10分逝世,享年54岁。”

那么导致李建民猝死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建民之子李峰对父亲的突然离世感到困惑和难以接受:“应该是心肌梗塞或脑溢血……不是,应该是心梗。我们现在也不确定,他平时体检身体都好着呢,就是血压有点高。”这就是说,作为儿子的李峰也不知道父亲是怎么死的。奇吧?

按说李建民是在出差期间突发疾病去世的,死因是什么官方不可能不知道。但除了官微发布的上述52字的简讯,安康官方至今对此却再无一个字的说明。而且安康市政府办公室工作人员还对澎湃新闻表示,李建民病逝的“具体原因及善后问题不便透露”。澎湃新闻也接触了多位安康官员,他们居然对李建民猝死一事也均不愿提及。

这就更奇了,安康市政府“不便”向社会透露李建民的死因倒也罢了,但再怎么“不便”也不至于“不便”到连死者的儿子都不能透露的地步吧?再者,多位安康官员为何对李建民猝死一事也均不愿提及?他们显然是在避讳什么!

如果安康副市长李建民真像有人说的那样是“当代焦裕禄”,生前廉洁到了家,又是在因公出差期间突然病死的,安康市政府没有任何理由和“不便”不公布他的具体死因,退一步说,至少没有任何理由和“不便”不把死因告诉家属。不仅如此,在当今贪官遍地腐败成灾,最高领导高调反腐的大背景下,按照中共的一贯逻辑,官方对这样一位死在工作岗位上的“当代焦裕禄”应该大树特树,大张旗鼓地宣传才是,但实际情况为何却完全不是这样呢?!

一言以蔽之,官方对此讳莫如深,难道这其中藏着什么不可告人的隐情和猫腻?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