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 一禁再禁 北京加强对朝制裁

【新唐人2016年06月17日讯】北京当局近来在朝鲜问题上动作频频,不但加强了中朝边境地区安检,还拘捕了一名朝鲜间谍。在对朝鲜出口贸易上,更是一禁再禁。舆论认为,习近平是要对朝鲜动真格了!

继今年4月中方发布对朝鲜的禁运清单后,6月14号,中共商务部等部门再次联合发布公告,禁止向朝鲜出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其运载工具相关的物资和技术。相比第一轮禁运清单的多种矿产和燃油,这次的禁运清单增加了可用于“核武和导弹”以及“生化武器”两大类的物项。

《美联社》认为,这是中共对朝鲜发展核武和导弹的最新回应。

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汤绍成:“因为你这个东西(核武器)如果弄出来以后,还要有一个载体,也就是说,要有‘飞弹’来承载这种氢弹或是核弹,才能够攻击到你想攻击的国家。周边的国家以及很多的专家都认为,北韩其实已经具备这种‘能力’了,那在核弹或者氢弹这一块,它又有进一步的发展,那当然对周边的国家来说是比较重大的威胁。”

除了扩大对朝鲜的禁运项目之外,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共军方还加强了中朝边境的防御,就连敏感区内旅游景点的安检,也随之加强。分析认为,中、朝边境地带的紧张气氛,除了同朝鲜半岛南北方对峙有关外,还受朝、中高层关系冷淡的影响。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在习之前,特别是江(泽民)刚当政的时候,朝鲜实际上是中国经常用于转移世界视线,出来不断捣乱的这么一个角色。通过扮演这个角色,它也从中方获得了巨大的经济方面援助。在习当政之后,现在中国对朝鲜态度上,对中、朝关系的发展方向上,应该说已经发生了一个根本上的转变。”

《美国之音》引述国际关系专家的观点指出,作为朝鲜盟友的中共,过去在制裁朝鲜方面一直犹豫不决。这次加强了对朝鲜制裁的决心,是因为在经过了很多深思熟虑和内部商议之后,认识到朝鲜的那些行为直接损害了中国的切身利益。

李善鉴:“对习来讲,他其实首要的要处理的,是他自身生存的问题,他对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要继续生存的问题有很多考量。那在这方面,如果他持续江的政策,应该说他自己已经看到是没有出路的。”

也有观点认为,中、朝两国关系只是暂时处于冷战期,并没有真的发生变化。尤其在本月初,朝鲜劳动党副委员长李洙墉访华期间,拜会了习近平,当时有首尔专家认为,这是中、朝两国改善关系的新开端。不过就在李洙墉归国几天后,中共安全部门就在两国边境拘捕了一名朝鲜间谍官员,同时还没收了约3000万人民币的现金,和价值500万美元的金条。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员李善鉴认为,习近平当局对朝鲜的打脸行为,无疑是向外界宣告了对朝鲜问题的态度。

李善鉴:“从某种角度上来讲,现在的朝鲜当局它在很大程度上是跟中共前领导人——所谓江派势力有密切关系的。我想对于现在的领导人来讲,朝鲜,应该说就是(站在)他的对立面,那他必须要处理的。所以他通过这种比较明确的方式,抓了朝鲜的间谍,一方面针对朝鲜,另一方面也可能考虑到国际社会,就是给出一个十分明确的信号。”

据中共核工业部消息人士透露,朝鲜的核技术人员一直在中国接受训练,最尖端技术都来源于中共。一些报导与分析都指向江泽民集团要员涉及朝鲜核武发展。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表示,习近平当局对朝鲜采取强硬立场和制裁措施,将会得到中国民众的支持,也是对与朝鲜关系密切并勾结的江派势力的沉重打击。

采访编辑/张天宇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