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敏:中共外交官吴建民不为人知的一面

6月18日新闻快讯,已退休的中共资深外交官吴建民,是日凌晨在武汉因车祸身亡。据警方通报,这起致命车祸为单方事故。现年77岁的吴建民,出身外交系统且资历达40年。消息传开后,部分舆论对他的学历与过往工作不乏溢美之词。

吴建民作为一名资深外交官,昔日在媒体上的刻板形象据说是“典型鸽派”、“中国外交界难得的温和理性声音”、“谈国际关系构建和谐世界”,等等。如今车祸意外身亡,滥情者或曰死者为大,理盲者可能说再坏的人也有优点,但这些都不该妨碍外界可以从其它面向去看这个人。

例如2011年11月,甘肃校车车祸21死(幼童19人)、43重伤,震惊全中国。更令人震惊的是,距此事故仅9天,中共大手笔赠送马其顿23辆配备豪华的校车。网上怒斥,不顾自家小孩尸骨未寒,只向别人捐赠校车。彼时,吴建民却指责网友的不满,是“弱国心态”、“没有同情心”。

吴建民的外交生涯,不论是外部评价,还是自我评价,一大关注是APEC峰会,高度之最是1998年任驻法国大使。

1993年APEC峰会在西雅图举行,江泽民藉与会而有了美国之行,被视为打破中美僵局、为“六四”破冰。吴建民随行。1994年江泽民出访法国。吴建民随行。1998年吴建民出任驻法国大使。故有观点认为,吴建民与江泽民一样,是踩着“六四”的血迹而上。

今年“六四”27周年,南京高校学运主要人物之一,名字也是吴建民,撰文曝中共前外长钱其琛说谎。事由是,1991年11月美国国务卿贝克访华时,拿出一份“六四”被捕名单,其中就有学生吴建民,而钱其琛居然移花接木,以当时在场的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同名同姓但年纪相差30多岁的吴建民搪塞贝克。

2003年江泽民卸下国家主席,吴建民跟着退休。2010年吴建民接受南方周末专访时说:“1998年让我去法国,对我既是肯定又是考验,我要对得起这个平台。”不过就事实来看,吴建民效力卖命的只是他的主子江泽民。

1999年7月江泽民违反国家宪法镇压法轮功。当年9月新西兰APEC会议上,江泽民亲自向国际政要散毒。10月,吴建民安排江再度访问法国,11月起,就以大使身份与使馆名义,举办座谈、展览等各种活动,散毒华侨和留学生。2001年2月,公开播放“天安门自焚”伪案煽动法国当地对法轮功的仇恨。

不知者不罪,当时吴建民可以这么说,但长年海外工作,国际上,包括天安门自焚、活摘器官、全球控告江泽民在内的法轮功真相,肯定知道不少。吴建民既然会指责网友缺乏同情心,生前出了不少书,自诩披露了一些外交生涯、大事的内幕,怎么没有良心发现,说出冒充学生吴建民,以及法轮功被迫害。就算他曾经想过,现在也永远错失机会。

善恶皆有报,且不拘形式。恶有恶报不一定落马,或灾难。早在12年前,吴建民已名列“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通告及“法轮大法真相博物馆”恶人馆。

吴建民知名度高,警世效果大,特别是对中共外交系统官员,你们比国内的更能接触到真相,没有理由再昧着良心继续迫害海外法轮功学员。至少要为自己去想一想,明天先来,还是报应先来?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