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夏至加上满月 几十年来首次

【新唐人2016年06月20日讯】(记者王兰报导)今天是夏至,是一年中最长的一天,光照时间长达17个小时,而且你还将有机会看到满月,这可是几十年来的第一次。

从技术上来说,夏至并不是一整天,而是地球北部自转轴朝太阳角度倾斜最严重的时候,今年是北美东部时间6月20日晚上6:34分,这一天太阳从早上4点45分升起,晚上10点34份才落下。不过从今天往后,北半球的白天时间会越来越短。

而且,从技术上来说,月亮在早上7:02达到满月,夏至加上满月是难得一见的机会。

据专家说,上次在西方和加拿大中部发生是在1986年,30年以前了。而在加拿大大西洋省份上一次的夏至满月是从1967年以来就没有了。

夏至的由来

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6月21日前后(20日~22日),太阳到达黄经90°时开始。是最早被确定的一个节气。公元前7世纪,古人用土圭量日影,夏至这一天日影最短,因此把这一天称作“夏至”。

夏至日太阳几乎直射北回归线,北半球白昼最长,北极圈及其以北的地区太阳整日不落,形成面积最大的极昼区。此日过后,阳光直射位置向南移动,北半球白昼逐渐减短,日出、日落的方位也开始往南移动。在北回归线及其以北地区,正午太阳高度亦日渐降低,日影逐渐被拉长。但由于太阳辐射到地面的能量仍比地面向空中发散的多,所以在短时间内气温继续升高。

“至”也有极点的意思。在传统的阴阳理论中,夏至是阳气生发到极点,开始收藏的节气。

相关视频

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