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陆统计局称反对数据造假 有用?

【新唐人2016年06月21日讯】中国经济数据造假问题一直受到各方质疑。中共国家统计局发布新闻稿称,把反对和防范统计造假是当前最紧迫的“政治任务”,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则强调,对统计违法案件要进行调查和追责。有经济学者表示,中国的统计数据造假,不是简单的个别人造假,而是制度性造假。即使把它作为“政治任务”,也难以破除造假现象。

大陆媒体19号报导称,中共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一份新闻稿指出,“反对和防范统计弄虚作假是统计部门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

6月中旬,中共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云南调研时强调,统计部门要深入查摆数据失真的风险点,将提高数据质量的理念、规范、手段、要求融入统计生产的全过程,对统计违法案件一查到底,严厉追责。

在5月底中共国务院举行的全国统计系统座谈会上,宁吉喆也曾指出,要充分认识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危害性,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性。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谢田表示,中国的统计数据造假,不是简单的个别人造假,或者是个别系统的问题,实际是中共官员,他们在刻意的造假。因为中共60多年的统治是靠谎言、暴力起家和维持,所以它的整个体系和制度决定了它的造假,不受监督也不受惩罚,导致造假问题越演越烈。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教授谢田:“最早中共它开始造假经济数字的时候,是要掩盖它的经济下滑的局面,后来它们发现,用这个可以出来吸引外资,可以进一步欺骗国际社会,来争取外国投资到中国来,对它的发展经济有好处。”

谢田说,再后来,上行下效,整个中国社会造假问题随着共产党的腐败进一步加剧。

谢田:“从地方官员一级层层开始造假,上面的要求必须达到GDP作为政绩的目标的时候,它下面每一层都加码,中央要求7%,各省就是8%,到市县区一级就9%、10%,所以这个系统的造假,实际上跟中共这个政治体制是密切相关的,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个人问题。”

中共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07年担任辽宁省省委书记时就曾说,中国的一些数据是“人为制造的”,因此并不可靠。

德国媒体曾刊发报导《比弥天大谎更不靠谱的中国统计》,称按可信度排名的话,顺序应该是:谎言、弥天大谎和中国统计数据。

分析认为,中共各级地方官员都是靠编造统计数据,来提升自己的政绩,中共统计局自己也在造假,因此,不管它把这一问题作为多么紧迫的政治任务,也很难改变数据造假问题。

著名经济学家程晓农:“国家统计局很清楚知道这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也是一个体制性的问题,但是中共不可能改变它的集权体制,所以只要中国维持现在这种政治制度,这个中央集权然后由上级任命下级的官员,那么这个问题就永远会存在。”

去年“两会”上,中共国家审计署前副审计长董大胜引述一名地方官员的话说,过去几年,中国的经济数据造假严重,如果立即修正,将出现“断崖式”下降。

那么,中国的经济数据难道就无法恢复真实吗?

谢田:“必须从政治上,彻底的把中共这个统治集团给根除掉的,才能去掉这个造假这个动机,中共的流毒影响太深,在中国整个统计数据,连中共的总理都不相信,所以这个要慢慢地归正,慢慢的恢复到真实的数据的话,我想中国还有很长一段路可走。”

4月27号,中纪委网站发布对中共国家统计局巡视整改通报,曝出313名统计局官员存在向所属单位提供统计数据等“以权谋私”行为,相关责任人已被立案审查。

谢田分析,多年来,中共统计数据造假太大,谎言太多,欺骗的太过头了,没人相信了,影响到它政权的稳定了,所以才开始着急声称要追责了。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