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档案揭秘:江青受访惹祸 毛泽东大发雷霆

【新唐人2016年06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铭浩综合报导)近日,美国《纽约时报》发表文章,回顾1972年夏天,美国学者罗克姗•维特克女士(Roxane Witke)在文革期间访华,采访江青的历史事件。维特克在采访中与江青多次长谈,此事使毛泽东大发雷霆。此前披露的中共内部文件,曾指责江青私自接受采访,向外国人暴露中共和国家的重要机密,卖国求名等。

6月22日,《纽约时报》刊登文革档案,回顾其1975年11月28日发表的对罗克姗•维特克的采访报导。

报导称,一些中共官方文件内容显示,当时毛泽东看了江青接受罗克珊•维特克采访的文字记录之后,大发雷霆。

报导认为,虽然中共媒体没有对此做出公开确认,但是很可能反映了江青当时正在面临的一些困境。

外界流传的[1977]37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关于转发〈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反党集团罪证(材料之三)〉的通知及附件》里,江青被指责抗拒周恩来的指示,在一个星期的时间里,私自同维特克谈话七次,长达60小时。

文件称,江青出于篡党夺权的需要,肆意编造历史,美化自己,泄露中共和国家的重要机密,奉送重要军事地图和机密资料,里通外国,卖国求名。

报导称,在那几个月,江青和另一位左派重要人物,中共中央副主席王洪文都仿佛进入了某种蛰伏状态,极少公开露面。中共媒体也已经基本不再提江青一手打造的文革样板戏,和她在天津附近大力支持的一个模范村。

与此同时,江青在文革中整垮的众多老党员纷纷东山再起,得到了新的职务。

报导引述分析人士观点称,这两股动向或许反映时任国务院第一副总理的邓小平,在周恩来似乎身患重病,毛泽东的健康也很成问题的情况下,正在巩固权力,再度崛起,成了中共内部负责实际工作的领导者。

分析人士还称,邓小平和他的同僚很可能抓住了江青在采访中一些出言不慎的地方,对她展开攻击。不过,罗克姗·维特克拒绝说出江青给她的信息当中,哪些是可能具有破坏性的。

但是,罗克姗·维特克还是透露了一个插曲:1957年,毛泽东访问莫斯科期间,江青也在那里住院疗养,他并未去探望妻子,也没有给她打电话。

1975年的江青60岁出头,是80多岁的毛泽东的第四任妻子。江青在毛泽东死后被逮捕,1981年被判处死刑,缓刑2年执行,后减为无期徒刑。江青于1991年5月14日自杀身亡。

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