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网信办令整治跟贴 高层释矛盾信号

【新唐人2016年06月23日讯】中共国家网信办6月21号召开全国跟帖评论专项整治会议,要求集中整治跟帖和评论。有网民讽刺将来只剩五毛可以发帖,而民众也注意到近期中共高层在网络舆论方面释放出矛盾的信息,令人费解。

中共网信办官网21号公布,这一轮整治,一要集中清理违反“九不准”,触及“七条底线”的跟帖和评论;二要加强举报机制;三要持续开展所谓“阳光跟贴”行动。

所谓的“七条底线”,是网信办主任鲁炜2013年在“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上提出的,包括所谓的“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等。而“九不准”则是《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复制、发布、传播的九类内容。

21号与会的《环球网》等党媒,以及腾讯、网易等商业门户网站的负责人,都表示会配合这一轮整治,加强审查。

网民们则立即反弹,有网友说:“自信丧失的表现,天下的公鸡都杀绝了,天也会亮的”。也有网友讽刺:“以后新闻app的评论里,肯定祖国一片红,江山如此娇,外国那么乱,官员清廉好。”

全球信息自由网创办人张新宇表示,持续收紧网络言论,体现出中共的心理。

全球信息自由网创办人张新宇:“中共呢,它的心理就是这样描述,相当于一个小偷正在翻箱倒柜在那里偷东西,然后突然有个风吹草动,它就吓死了。因为本身它知道自己在干坏事。它也知道它是非法的,它更知道它在历史上做过很多很多无法给任何人交代的事情。所以它最怕的是别人说,这一说它就完蛋了。”

不过目前在新浪微博上,网信办新一轮整治相关报导下面的跟帖异常稀少,只剩附和的评论,显示整治已经开始生效。

经常在微博和微信发布消息的北京维权人士野靖环相信,民意是阻挡不住的。

北京维权人士野靖环:“如果说微信、微博要是被整治的话,民间来说,渠道还是很多的。因为在早先,没有微信微博的话,人们之间互相传,也都在知道一些什么事。现在科技已经发达了,却人为的把它受限制了,我觉得中间又多了一层极权、专制。”

但外界也注意到,网信办整治跟帖,和习近平此前的提议背道而驰。

习近平4月19号在北京网路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上表示,领导干部要常上网了解民意,要对广大网民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于网上善意批评,不仅要欢迎,而且要认真研究和吸取。

野靖环:“所以这就特别矛盾,反正搞的我就是糊涂了。我也不知道习近平的讲话是真的是假的?我也不知道是他要这样做?然后网信办或者下面人和他对着干?”

近期中共高层就网络言论发出令人糊涂的信息,还表现在微信上。

上周党媒《新华网》说:“官员发朋友圈有自主决定权”,声称官员是公领域的身份,而在微信里是普通身份,想发什么自己决定,过度关注的话是公私不分。然而中纪委此前曾发文强调“党员干部微信朋友圈是公众场合”,发言必须严格遵守纪律。让不少网友直呼“一会这样说,一会那样说,看不懂你们到底想说啥”,“上面意见不统一啊,巡视组是否要进驻新华社?”

张新宇认为,这是中共内部派系步调不一致造成的。

张新宇:“共产党不只是一个习近平,共产党很复杂的,也就是说它是各个派系,江泽民有江泽民的派系,各个军队里有这些派系,所以它利益集团互相牵制,就是这么一个东西。现在又是网络时代,所以它总是步调不一致。”

近期的魏则西事件,雷洋事件等,不少是因为网络民意才迫使黑幕浮现,例如莆田系医院内幕等。评论认为,这也是中共对网络言论更加敏感的原因。

采访/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