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六大方面影响中国人

【新唐人2016年06月24日讯】英国人民公投选择脱离欧盟,这看似发生在欧洲的事件,却影响着远在东亚的中国,甚至关系到中国大陆的普通百姓。多家媒体在英国公投结果发布后进行分析,整体来看对中国人影响的六大方面。

1、 赴英留学学费降低 门槛或也随之下降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后,英镑大跌,按照这一势头,中国人前往英国留学、旅游等的成本都将大幅下降。据花旗银行估计,英国脱欧后,英镑兑美元的汇率将下跌10%到20%,这样在英国留学的学生,每年1.5万英镑的学费、1万英镑左右的生活费都将随之下跌,预计一年可以为父母节省2.5万元以上人民币(目前1英镑=1.38美元=9.14人民币)。

除此之外,英国脱欧带来的第一影响中,将包括来自欧盟其他国家学生人数的减少,英国大学或因此扩大亚洲地区学生数量,中国学生或因此受益。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英国脱离欧盟后,赴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人数可能会因此减少,一些原计划去英国留学的中国学生,很可能会选择去德国、法国等欧盟国家。不过鉴于语言的障碍,不少分析认为,英国脱欧不会影响中国学生赴英留学的意愿。

2、人民币贬值压力增大

英镑和欧元一同在短期内贬值,让美元瞬间升值,这让汇率已经与美元脱钩的人民币,出现兑美元贬值。

另有中国大陆的经济学家认为,英国脱欧带给市场的恐慌,极大可能造成中国境内的资本外流,一旦出现资本外流,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剧。人民币贬值的后果将造成中国人在境外消费力的降低。

3、中欧贸易格局改变

中国企业向来看中欧盟这一拥有5亿消费者的市场,英国在过去的几年中,也一直努力推动中国——欧盟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签署。

英国脱欧,造成中国通过英国建立与欧盟的自由贸易战略无法实现,迫使中国方面不得不调整方针,将重新选择与其他欧盟成员国的合作格局。

4、中国企业通过英国进入欧洲的通道被切断

英国一直被认为是欧盟成员国内主张贸易、投资自由化最积极的国家,中国很多企业将英国设立为其欧洲的落脚点,积极在英国设立生产基地。

英国脱欧,中资企业透过英国进入欧洲市场的优势不再,中资企业的生产布局将被迫改变。

5、英国房地产市场预计下跌 或成为中国人投资目标

英镑的下跌以及对欧国际贸易的不稳定,直接导致英国房地产市场需求量短期内大幅下降,造成的直接结果是国际投资者对英国商业、住宅房地产市场的冷淡与观望,英国房地产市场价格的下跌。

这种调整性的下跌对中国投资者或许是一个绝佳的进入契机,而英镑兑人民币汇率的下跌,更让中国买家收购英国地产的成本下降。

6、人民币国际化步骤被打乱

中共当局及中国国营银行最近几年,一直在推进于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的伦敦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现在伦敦已经是继香港之后,中国之外第二大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这一结算中心带来的福利,是方便使用人民币与欧盟其它国家流通。

然而现在英国脱离欧盟,英国与欧盟间的自由贸易格局改变,伦敦作为全球顶级金融中心的地位面临挑战,人民币海外离岸中心的优势不再。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