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五大方面影响台湾人

【新唐人2016年06月24日讯】英国人民公投选择脱离欧盟,影响着远在东南亚的台湾,中央社在英国脱欧结果公布后分析了英国脱欧对台湾的五大影响。

1、 英国脱欧 重创台湾股市

英国脱欧结果公布,全球股市应声下跌,台湾股市到午盘已经重挫300点,最终收盘于8476.99点,下跌199.69点。报导引述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认为英国、欧盟的短期动荡,将迫使市场资金转向黄金、日圆等避险传统工具,台股甚至可能成为外资的“提款机”,股市下行压力大。

2、 汇市遭牵连 新台币贬值

英镑和欧元一同在短期内贬值,大批热钱的涌入,让美元、日圆等瞬间升值。大批热钱的流失,导致台湾汇市重挫,新台币收盘于32.502美元,贬值0.96%,达到3周来最低,同时贬幅创10个月来最大值。

与此同时,英镑汇率在24日重贬6.33%,韩元2.52%,澳大利亚元下跌1.84%,欧元贬值1.41%,新加坡元贬值1.39%。

3、 台经济下半年好转情况受损

台湾制造业在上半年连续5个月出现营业气候检测点上升,台湾经济原本被认为今年下半年会出现好转情况,但英国脱离欧盟,重创全球贸易,预计对台湾出口行业冲击大,再加上股市、汇市的低迷,台湾经济下半年好转的步伐遇到阻力。

4、 台湾出口前景受影响

英国脱离欧盟势必将重创欧洲市场,继而对北美、亚洲市场带来冲击,进而影响台湾出口业务。

此外,倡导并力促自由贸易的英国脱欧后,欧盟的贸易政策将趋于保护本土企业,这势必影响台湾的出口企业。

报导引述台湾国发会副主委高仙桂,表示欧盟市场占台湾出口总量的9%,欧盟市场的萎缩将冲击台湾的出口总额。

5、 GDP增长保“1”变得更难

台湾经济今年力保GDP增长1%,然而英国脱欧的结果造成全球经济大环境的熊市,身处其中的台湾,经济成长环境恶化。

报导引述台湾经济研究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认为以出口为导向的台湾,今年经济成长率保1,难度“非常高”。

2015年,英国是台湾的第16大贸易伙伴,对英出口额占台湾出口总额的1.3%。目前,台湾各家银行的外汇存款中,英镑只占0.6%,所以英镑汇率波动对台湾影响很小。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