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债务如“明火旁堆干树叶” 传刘鹤亲自灭火

【新唐人2016年06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秦端平报导)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大陆传统的不良贷款持续增加并危及金融系统稳定,而债务膨胀的规模和速度则达到前所未有的程度。为解决问题,大陆监管机构数月来发布了至少25项政策。有媒体猜测,如此规模的监管协调,显示有高层官员在全盘掌管,而这个人选很可能是被外界视为“权威人士”的刘鹤

综合媒体报导,当前中国大陆传统的不良贷款持续增加,同时不透明、面向散户的结构性产品违约危及金融系统的稳定。最糟糕的局面将是结构性产品违约达到一定数量,从而导致流动性干涸,银行坏账增加。这进而将在不良贷款、互相关联的理财产品以及短期融资工具等领域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这种局面,犹如“在一团明火旁边堆积起一大堆干树叶”,非常危险。

近一个月来,高盛等机构多次对中国债务问题发出警告。高盛分析师Andrew Tilton和Jonathan Sequiera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称,从2008年到2015年,中国债务膨胀的规模和速度是前所未有的,债务与GDP之比几乎翻了一倍,从154%暴增到249%。高盛表示,中国债务水平在世界现代史上的债务数据中分布在98%的区间之外。除了战争年代之外,几乎没有可比案例。

相关消息显示,数月来大陆官方发布了至少25项政策以解决上述两个方面的问题,即“清除干树叶”和“踩灭明火”。银监会暂停了一大批商业银行理财产品,同时要求银行评估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信用风险。保监会则禁止保险公司与高风险的非银行线上融资平台开展业务,并叫停保险公司开展帮助银行将债务转移到表外这种不太合规的操作。

有媒体猜测,如果没有来自中央高层的严格管束,是不会出现这种水平的监管协调的。这可能意味着有一个中央政府高层官员在掌管全盘战略。

一个月前,中共喉舌《人民日报》一篇“权威人士”访谈为这种猜测提供了支持。这篇文章中的一个主要观点是在识别经济中大量杠杆的同时有必要控制债务。目前监管机构在这两个目标上都已经在采取措施。

据知,大陆官方一直未有披露“权威人士”的姓名,但《中国新闻周刊》的报导称,一般认为该神秘人物所代表的,是刘鹤和中财办的意见。媒体认为,刘鹤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就倡导市场化的政策,目前担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被外界视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头号经济智囊。

此前,《中国新闻周刊》曾经在最新一期封面对中财办这个有点神秘气息的机构进行详细解读,并列出中财办主任刘鹤及小组其他成员的详细履历,强调刘鹤曾就读哈佛大学的肯尼迪政府学院,是习近平的重要顾问之一。这显示中财办已经一改近几年的低调,从幕后开始走向前台。

外界观察注意到,该媒体刊登上述履历之时,适逢中财办加紧为北戴河会议作准备。届时,习近平当局将为重要的国家政策定下基调。

有分析认为,以刘鹤的资历和习近平对他的重视,他被认为是有上升空间的人物。鉴于此前中财办的曾培炎和华建敏都曾升任副国级,发改委主任徐绍史面临换届,刘鹤或可“由副入正”,不排除在明年的换届人事变动中更上层楼。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链接: “权威人士”履历被披露? 与王岐山栗战书同样受习近平器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