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英国脱欧对汇率 房价和留学的影响

【新唐人2016年06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钟正慧报导)日前,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已出,脱欧派以51.9%比48.1%的微弱优势赢了留欧派,卡梅伦已宣布将辞去英国首相的职务。接下来就是英国与欧盟长达2年的分家谈判。那么,英国脱欧汇率、房价、留学的影响怎么样呢?

据BBC中文网报导,专家们谨慎以对英国两年后汇市、股市、债市、房市和利率、经济的预测。不过,脱欧对英镑、房价的短期冲击专家们能够形成较多共识。而脱欧对英国高校则有多方面的直接影响。

英镑和投资

英镑汇率对预测经济走向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许多分析员和经济学者表示,中期而言英镑将受重挫。实质上公投结果明朗后英镑已经开始暴跌,一度贬值10%,是1985年来最低点。

这意味着什么呢?首先英国的进口商品和服务成本提高,价格比原来要贵。如天然气和蔬菜水果,这样会使国内通胀攀升;同时,英国出口的商品和服务对买方来说则成本降低,价格更便宜。因此到英国旅游购物和留学有利,而英国的出口商利润则受损。

这只是短期冲击。英镑的中长期走势很难预测,目前受到很多不确定因素影响。

在英镑下跌的短期间,国际游客比国际留学生更划算。

不可置疑,全球股市短期因英国脱欧而震荡。但并不清楚要震荡多久。从长远看,英镑和英国股票的魅力还是取决于经济基本面,英镑下跌将推高大出口商股价,进口商股价则可能因利润受挤压而下挫。

因此,很难预测公投脱欧有损英国股市的长期展望。

按揭和房价

若英国央行因英镑受挫推高通胀而上调基准利率,按揭贷款和其他贷款的成本则相应上涨。公投前英财政部预测,贷款利率会在正常浮动基础上升0.7%——1.1%。因而房租会涨得更高。

不过,以此同时,英格兰银行也许会考虑降息。那样贷款利率也会下降,也可能不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早前发出警告,脱欧将造成英国按揭成本上涨、房价大跌。英财政部预计随后两年房价可能比常态水平下降10%——18%。这对想要买房的人是好消息,对有房产的业主来说未必开心。

英国房地产业者表示,目前房价增速放缓,公投前开始的交易锐减状况可能持续数月或更长时间,甚至到明年春季。过去数据显示,外来冲击造成英国房地产交易量最多减少20%。

全国地产中介协会(NAEA)认为,今后三年伦敦房价较原来增幅大幅减缓,房价涨不到留欧情况下预计能达到的水平。协会估计,到2018年,伦敦平均房价比应达到的价位低7500英镑,其他地区则低2300英镑。

如果央行降息,这些预测数字当然也就不会实现了。

留学和学费

脱欧让英国高校和大学生们感到失望。脱欧后,英国高校将失去从欧盟得到的各种经费、拨款、项目支持等成员待遇。

脱欧对欧盟以外的国际学生来说理论上不会有直接影响,短期内间接影响的是英镑贬值,使他们在英国学费和生活费用都相对便宜。但如果因英镑贬值造成英国物价上涨的话,水涨船高,留学生的生活费也不便宜。

或者留学生本国货币也因此贬值,如人民币对美元贬值,那么英镑就不会便宜多少。中长期而言这一优势也可能不存在。

脱欧后,欧盟不会再付给英国大学和科研机构3%的研发经费,也不再给予泛欧高校交流、培训计划。不过,英国可以跟欧盟和世界其他地区建立新的关系,谈新的协议。

目前,英国大学里的国际学生人数高于欧盟学生人数很多。如果欧盟学生学费比原来增加,可能导致人数会减少。会不会给其他国家的留学生提供更多机会呢?这要取决于各校的招生和学费政策及资金来源情况。

脱欧后,许多其他成员国来英国的顶尖科学家怎么办?欧盟不再给他们提供科研经费。如果这就看他们各个方面考虑有没有必要留在英国。而国际学者是否有更多机会来英国从事科研?这取决于英国和世界各地区学术界的交往程度。

欧洲大学协会已经(EUA)表态,英国高校是欧洲高校大家庭的“基本成员”。包括伦敦大学学院(UCL)在内的几所高校决定明年学费政策不变,欧盟学生交费和以往一样。

英国与欧盟谈判完成之前,原则上一切现行安排不变。

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