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坐抗议25小时 民主党众议员呼吁控枪

【新唐人2016年06月26日讯】新闻周刊(532)本周三上午,美国国会众议院上演了罕见的一幕。数十名民主党议员在著名民权领袖约翰•李维斯的带领下,在议事大厅中央静坐,要求对枪支管控议案进行表决。静坐一共持续了超过25个小时,并通过社交网络进行了直播。面对抗议,众议院议长、共和党领袖瑞安称静坐只是一场“政治表演”。

加利福尼亚州民主党众议员埃瑞克•史瓦维尔:“这是国会山上具有重大意义的24小时。众议院的民主党人说出‘够了就是够了’,并要求共和党就如何减少枪支暴力采取立法行动。”

民主党众议员:“没有法案,就没有休息。没有法案,就没有休息。”

周三上午,美国众议院在开议后不久即迎来了民主党议员的抗议。著名民权斗士、曾和马丁•路德•金博士共同发起美国黑人民权运动的乔治亚州众议员约翰•李维斯,带头在议事大厅正中的地上静坐,试图阻挠议事流程,以此呼吁立法施行枪支管制。

乔治亚州国会议员约翰•李维斯:“在枪支暴力中,我们已经失去成百上千的无辜民众。”“我们对这个危机视若无睹。议长先生,国会的心何在?我们的灵魂何在?”

民主党众议员的抗议,很大程度上源自于本周一,四项枪支管制提案在共和党占多数的参议院均未能通过。

星期一晚间,美国国会参议院对四项枪支管控提案进行表决。它们是:

民主党参议员墨菲提出的加强购枪者背景审查法案,获得赞成票44张,反对票56张。

民主党参议员范斯坦的禁止售枪给恐怖分子嫌疑人的法案,获得赞成票47张,反对票53张

共和党参议员科宁提出的,延迟出售武器给恐怖监控名单上的嫌疑人法案,以及共和党议员格拉斯利的增加联邦背景调查经费法案,均获得53票支持,47票反对。

四项提案均未能达到通过所需的60票门槛,这让部分支持加强枪支管控的议员深感失望。

面对突如其来的抗议,轮值主持的共和党议员尝试照常执行议程。但到了下午,有超过100名议员加入抗议行列,议程无法继续,主持议员见状只好宣布休会。休会期间,国会网站的直播被中止。民主党议员于是通过社交媒体,继续在网络上直播抗议的实况。

整个静坐共持续了超过25个小时,最终有170人加入了抗议行列。周四上午,民主党议员决定中止静坐,李维斯议员表示,会在7月5日众议院休期过后重提此事。

抗议得到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民主党准总统提名人希拉里的关注,两人都在推特上对李维斯表示支持。另一方面,共和党众议院领袖瑞安,则批评静坐只是一场‘政治表演’,违反民主议事流程。

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如果民主党人希望在议会对某个议案进行表决,有一种办法可以做到。那就是拿到218个请愿签名,然后他们就可以投票。就这么简单。”

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我不想在此就众议院的规章礼仪长篇大论,我只想说我们不会允许类似这样的噱头阻挠国民议事。”

本周早些时候,CNN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奥兰多枪击案后支持加强枪支管控的民众比例上升到55%,这是自2012年底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以来的最高值。但瑞安在发言中仍然强调,如何打击恐怖主义才是当前更重要的议题。

编辑:林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