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另类腐败极为紧迫 最高层发出声色俱厉警告

【新唐人2016年06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蓝采详综合报导)中共十八大后,习近平王岐山强力反腐。但外界发现,与传统意义上的腐败不同,中共官场又出现另类腐败——懒政、怠政,由于形势极为紧迫,以至于最高层发出声色俱厉的警告。有评论认为,中共官场的腐败问题其实质是体制问题,不抛弃中共体制,中国的政治气候不会好转,只能是越来越坏。

6月27日,BBC刊登署名郑维的评论文章,分析习近平王岐山强力反腐后,中共官场越演越烈的另类腐败现象。

一方面,在庞大的官僚体系中,中共官员的自杀和非正常死亡案件层出不穷,6月12日和14日,先后出现3起中共官场官员非正常死亡。

另一方面,官僚机构的懒政怠政的势头越来越突出。不少商界人士反映,他们打交道的中共主管官员都不愿意见客,就算见了客也不愿意做决定,有些干脆称病住院检查身体去,使需要审批的项目、执照等等不少被束之高阁。

分析中共一些贪官自杀的原因,文章认为其中重要一点是,目前的反腐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一旦当事官员自杀,棺材盖上后,腐败卷宗也盖上,不再追查,这样贪腐官员的遗属就能保住其用命换来的腐败资产。

对此,作者建议,在反腐的过程中,必须更加公开、透明、坚决。应该打破“人死就不查”的惯例,该查的就应该查下去,让民众清楚透明地得知事件真相,这有助于降低中共官员的自杀率和提高反腐效果。

至于中共官场现今存在的懒政、怠政,已经引起中南海高层的注意。在5月份,习近平就针对中共干部队伍的怠政问题分析说,形势“极为重要也十分紧迫”;而李克强则直接指出:中共官员“身在岗位不作为,拿着俸禄不干事,庸政懒政怠政,也是一种腐败。”

文章认为,中国最高层对中共官员目前不敢担当的问题,除了苦口婆心地劝说和声色俱厉的警告外,急需推出一个新的、透明的激励和奖惩机制。

中共面临倒台解体的必然结局

2016年3月,美国政治学教授裴敏欣,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谈到了腐败导致中共政权的衰败。对于为什么认为一党统治在中国不可持续,他对比过去40年里,有可比性的国家都从独裁过渡到了某种形式的民主。裴敏欣认为,统治精英的普遍腐败,是中共已经开始衰落的最重要证据。

早在2006年出版的《中国转型的陷阱》一书中,裴敏欣就得出结论,认为中共一党专制下的经济现代化注定要失败。

著名政治学家、研究极权社会的权威学者仲维光也认为,对于中共,最好的案例是1989年东欧集团的崩溃。当时没有人再信共产主义,大规模的离心离德,导致整个东欧共产体制走到了死路。而到今天中国现在的条件,所有中国社会的真相,都比1989年东欧的社会更加严重,民众对共产党的认识,从来也没有现在这么清楚过,对共产党的抛弃,对共产党的绝望和痛恨,从来也没有现在这种程度。所以现在在中国积累了一切比1989年东欧共产党崩溃更充份的条件。

仲维光表示,中共一定会倒台。它什么时候崩溃,具体的时间点,还要靠大家的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2004年问世的《九评共产党》,被认为是解剖中共最具代表性的著作,给中共做了盖棺定论。《九评》引发退出中共“党团队”三退大潮,目前已经突破2.4亿人,被认为中国民众自发解体中共最有力的力量之一。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今日点击】习近平批中共体制内部讲话被高调公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