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死敌大秘调任联参 习近平完成军权拼图

【新唐人2016年06月28日讯】(新唐人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近日,中共国务院办公厅公开下发通知,罗列的调整后人员名单显示,原中共国家主席、军委常务副主席杨尚昆的秘书王冠中,已调任中共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并兼任国家能源委员会委员。港媒称,王冠中上将的调任标志着中国军委主席习近平去年启动的军队重组已经完成。众所周知,杨尚昆生前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军中死敌,外界认为,曾担任杨的秘书的王冠中得到习近平和李克强的重用,对江系来说是一个沉重打击。

据中共官方媒体报导,中共国务院办公厅2016年6月19日公开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调整国家能源委员会组成人员的通知》。该通知公布的调整后的人员名单显示,新的国家能源委员会主任由现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担任,委员名单中则包括现任中共国务院副秘书长肖捷、中央财办主任刘鹤、外交部部长王毅以及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王冠中等人。

针对上述消息,法广引述港媒《南华早报》的观点称,王冠中调任中共军委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象征着军委主席习近平去年启动的军队重组已经完成。

法广报导称,习近平的军方结构重组蓝图重点之一,就是将之前的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和总装备部这四个独立王国过于集中的权力分化瓦解后,由15个新组建的职能部门分别掌管部分权力并向中共中央军委负责。而这15个职能部门中,重要性仅次于军委办公厅的部门,就是军委联合参谋部。

资料显示,军改后新组建的军委联合参谋部,主要履行作战筹划、指挥控制和作战指挥保障,研究拟制军事战略和军事需求,组织作战能力评估,指导联合训练、战备建设和日常战备工作等职能。

由于已故的前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杨尚昆,生前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军中死敌,所以曾任杨尚昆秘书的王冠中得到习近平和李克强的重用,被认为对江系是一个沉重打击。

据公开的资讯,江泽民1989年爬上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位置后,虽然接任了中共中央军委主席职务,但当时担任中共军委副主席的杨尚昆和担任中共军队政治部主任的杨白冰才是最受邓小平信任的人,杨氏兄弟在军中握有实权,他们以及军中的其他一些高级将领都不把江放在眼里。杨氏兄弟甚至曾支持邓小平一度差点废除江的总书记职务。最后,在曾庆红的谋划下,江成功离间了邓和杨氏兄弟之间的关系,在中共十四大上,杨氏兄弟被剥夺了军权,江泽民才得以真正掌握军权。

胡锦涛上台后,与继续垂帘听政的江泽民之间的夺权斗争日益加剧。为了打击军中江系势力,不断在军中提拔自己人马时,就启用了江的死对头杨尚昆的秘书王冠中。

2004年胡锦涛接掌军委主席后,将时任中共中央军委办公厅副主任的王冠中升任正军级;2007年王冠中出任军委办公厅主任。2009年,王冠中晋升中将军衔,2012年10月升任副总参谋长;2012年10月成为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当时有舆论称,王冠中是邓小平安插给胡的人,是胡锦涛在军委的重要“眼线”。

习近平上台后,继续重用王冠中,于2015年7月31日晋升王冠中为上将。军改后,2016年1月,任王冠中出任新成立的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联合参谋部副参谋长。如今,李克强再次重用王冠中,让他出任新组建的国家能源委员会,并兼任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秘书长。现任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主任正是李克强。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