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反共产主义阵营之“铁娘子”

【新唐人2016年06月28日讯】现在舆论最火的话题,应该算是英国脱欧了。既然脱欧是英国人在民主制度下自主的选择,后续效应不论正负,也都应由英国人一肩担起。今天,翻墙看电影要介绍给大家的也是与英国有关,那就是有“铁娘子”之称的英国第一位女首相撒切尔夫人,她曾经高调反对共产主义阵营。她认为,唯有个人获得自由,国家才能强大。

这是一部记录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生平光荣事迹的电影,由美国影星梅莉史翠普主演,这部电影让她获得2012奥斯卡最佳女主角,这也是她第三度获得奥斯卡奖。

“小心你的想法会化为语言,小心你的言语会付诸行动,小心你的行动会塑造你的性格,小心你的性格会决定你的命运。”

出生在英国英格兰东部的一个小镇,撒切尔的出身并不显赫,她的父亲只是一名普通的杂货店老板。撒切尔从小受父亲影响,对政治相当敏感好奇。结婚后,在先生大力支持下,她在1959年成为英国下议会的议员,从此走上政治道路。

1979年,撒切尔夫人率领保守党夺回政权,于5月4号当天,成为英国有史以来,第一位也是至今唯一的女首相。

“会有人说,不要做到这地步,会有人劝我们退缩,但我们永远不会向他们妥协,我们永远不会动摇,哪怕只是一秒。”

撒切尔执政初期,自由经济正在衰退,她将国有企业私有化,废除国家掌控,并拒绝与工会协商,击垮了罢工的矿工。

撒切尔在执政上的强硬作风,认定的路绝对不退缩,竖立了个人的鲜明形象;而她高调反对共产主义阵营的姿态,则被苏联媒体嘲讽为“铁娘子”。不过这个称呼不仅没有让撒切尔不满,还意外成为日后人们对她的昵称。

“所以你提议应该发起战争,他们在几千英里外,民众又不多。政治、经济上都很微不足道,原谅我直说。”“就像夏威夷,1941年日本人袭击了珍珠港,美国政府是否脱帽行礼,来向东条英机(日本首相)要求和平解决?美国是否背弃了它的公民?只是因为那些岛屿离内陆有几千英里?不,没有。”

1982年4月2号,阿根廷入侵英属福克兰群岛,在反对声浪中,撒切尔夫人强势下令英国皇家海军重新夺回群岛,战争就此爆发。二个月后,英国战胜阿根廷,全国沸腾,撒切尔也因此成功连任下一届首相。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形容她是一位,少数身处和平时代,却可以改变了世界的政治人物。

撒切尔把赌注押在自由之上。她认为,唯有个人获得自由,国家才能强大。她的理念带动了全球性的革命,但反对撒切尔的声浪,也从来没有减少过。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严厉抨击与强大压力,撒切尔夫人始终展现她过人的坚强意志。

1984年,爱尔兰共和军在保守党年会上,发动炸弹攻击,死里逃生的撒切尔在第二天发表讲话,批评攻击者,受到各界赞赏。在撒切尔的人生字典里,似乎找不到“退缩”二字。

“我这辈子,每一天都在打仗。”

同一年,撒切尔与时任中共国务院总理的赵紫阳签订《中英联合声明》,承诺在1997年将香港主权移交中国,中方则承诺会对香港实行一国两制制度。如今对照,英国做到了主权移交,而中共承诺的一国两制现在却存在争议。

1990年11月,撒切尔在保守党领袖的竞选中未能获胜,担任首相11年半之后,她罕见流露真情落泪,告别唐宁街10号。

“我要发表辞职声明,在不可思议的11年任期之后,我很自豪英国的状况有了很大改善,相比起我接管的时候。”

一代风华、一代传奇,这一位作风极受争议,面对挑战决不畏缩,坚决不走回头路的“铁娘子”,让同样身为女性领袖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写道:“我永远不会忘记她在凝聚分裂的欧洲,以及在冷战结束时所做的贡献”。

编辑/黄亿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