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求是》副总编自缢 外界猜测多

【新唐人2016年06月28日讯】中共中央理论刊物《求是》杂志副总编朱铁志,26号凌晨在杂志社地下车库自缢身亡。但中共官媒只称其是“不幸辞世”,只字不提“自杀”。外界则对朱铁志自杀的原因有多种猜测。

朱铁志的友人汪金友发文说,6月25号,朱铁志没有上班,晚上9点左右却从家里来到单位,26号凌晨1点左右,在单位地下车库自缢身亡。

朱铁志自杀原因仍在调查当中,但大陆媒体绝口不提自杀一事,一律报导他“不幸辞世”。中国作家刘绪义最早在微博公布朱铁志自杀消息,但贴文随即被删除。

大陆《财新网》也报导了朱铁志自杀的消息,不久也被删除。报导引述朱铁志朋友表示,朱铁志自杀的原因可能是抑郁症,或者理念与现实的差距。

据了解,朱铁志曾多次表示,作为知识分子,最可怕的是缺乏独立人格、独到见解、独特表达。但他自杀前10天,最后一次在杂文研讨会露面时,曾发言说:“要把党性与人民性有机统一”,“写杂文好比建筑工人高空作业,要注意安全,不能从脚手架上掉下”。

原山东烟台大学教师张忠顺认为,这种冲突是大陆很多文化人的共同心态。

原山东烟台大学教师张忠顺:“他比我大七岁,算同龄人。因为他所感受到的一些东西,对社会环境,对政治气氛,各方面感受的一些东西,和我们应该都是共同的。像他这样的在体制内的好多人,我也有朋友,也有同事,也了解他们的这种心态。朱铁志先生的去世应该是和政治的大环境有关系,他又是一个文人,文人处在这样一种位子上,他自身的人格和党国这种体制,这种文化肯定有冲突。我想这是好多好多文化人共同的感觉。”

而海外媒体对朱铁志自杀原因有诸多猜测。

有海外中文媒体说,朱铁志自杀或许与前中办主任令计划案有关。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大陆有一个说法,说(朱铁志)他是抑郁症,那海外说他是(涉)令计划案。他是《求是》的副总编,那么令计划在落马之前,大家都知道他在《求是》上发了一篇文章,试图向习近平那边靠拢,但是没过几天他就被抓了。当时就曾经有很多的说法在质疑《求是》,因为《求是》是比较高规格的一个杂志,是面向中共省部级的。一般来说,危险性不是特别大的那种人,一般会在《求是》上发文,但现在令计划既然做了这个事,现在令也被抓了,那么这件事情,可能就会从政治的角度上要清算。”

中纪委官网去年10月公布巡视反馈,指《人民日报》及《求是》杂志社,存在有偿新闻、新闻敲诈等和经济贪腐有关的情况,还存在“违反宣传纪律”、“政治上把关不严”等问题。对《求是》杂志社反馈的问题有:廉政风险防范意识薄弱、对权力行使缺乏有效监督,个别文章刊发政治上把关不严,出现纰漏,同时存在刊发“关系稿、人情稿”的问题等。

中国问题专家石实表示,单纯从时间点来分析,还有另一件事和朱铁志自杀重合。

石实:“他的妻子以前在中联办做过一部分工作。大家都知道现在王岐山他的巡视组,刚刚去巡视港澳办,和与港澳相关的一些部门,比如基本法委员会。这个动作是否也是导致他出事的原因之一,当然我们也不知道,但是从这个时间节点上来看,这是另外一个问题吧,可以这么说。”

据公开资料显示,朱铁志1960年出生 ,1978年考入北大哲学系,毕业后就被分配到《求是》的前身--《红旗》杂志。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