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雷洋尸检结果为何迟迟不公布

今天是6月28日,距离雷洋尸检结束的5月14日已经过去将近一个半月了,雷洋的尸检结论依旧毫无音讯,媒体之前报导的“预计将会在30天以内作出尸检结论”显然落空了。

为什么将近一个半月了尸检结论还没出来?难道雷洋的尸检结论比一般案件的尸检结论要难很多吗?如果是这样究竟又难在何处?事情的背后是否有什么不为人知的隐秘内幕?最重要的是,我们到底要等到何时才能才能看到雷洋的尸检结论?

尽管近来新闻热点转移很快,但雷洋尸检结果的难产还是引发了相当一部分线民的议论和揣测,其具体内容大体不外乎以下三种类型。

敦促派:敦促检查机关尽快公布结果,声言再拖下去对当局不利。

有人说:雷洋尸检已经一个多月,死因结论早应作出。我们希望侦查机关立即向被害人、嫌疑人各方,依法告知检验结论,并告知嫌疑人涉嫌罪名和对各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具体情况。回应各方关注,消除社会疑虑。

也有人说:雷洋案件,还包括徐纯合等案件,反映了当代警民真实关系,具有极强的时代特征,将来是要上历史的,越拖对当局越不利。

还有人说:正义难申,众怒难平!拖吧!丢的是中国政府的公信!

悲观派:以以往的经验不相信会公布可信的结果

有人说:从过往的经验来看,别报有太大的希望。流氓匪帮会讲“公信”?它们天生就是不要脸!

也有人说:公布不公布又咋的,结论就是嫖娼脱阳死的,你能怎么样?

还有人说:真相公布不需要时间,编造剧本才需要时间;真相是由一个个事实构成的,剧本是由一个个剧情构成的;事实是已经发生的客观实在,剧情是将要编造的主观说辞。

死磕派:坚决要求公布真实可信的尸检结果,誓跟官方死磕到底。

有人说:咬定雷案不放松,任尔一拖再一拖,众目睽睽视寇贼,人民誓要赢一回。

也有说:今天,13亿多的沉睡大众有许多已经醒来,你们还在造句吧,别费那个神了,没用!这么一个简单案件,只要小学文化就能分辨清楚,这次你们输定了!

还有人说:也许,“尸检结果”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真相”,甚至,甚至印证了昌平警方的“证据”,但我们仍然想知道,证据链,以及证据链之间的关系,尤其是执法行为与雷洋死亡之间的关系。我们想知道,警方的执法程式有没有违法?我们想知道,警方的执法过程有没有滥用暴力?我们想知道,执法过程如果有暴力,暴力和雷洋死亡之间有没有因果关系?我们想知道,即使尸检结果雷洋死亡是另有原因,暴力是否诱发其他因素导致死亡?一句话,我们要一个说法,客观、公正的、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说法。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