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三国峰会 聚焦经济与气候变迁

【新唐人2016年06月29日讯】周三上午,美国总统奥巴马抵达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与正在加拿大进行国事访问的墨西哥总统涅托,以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汇合,举行为期一天的北美领导人峰会。

去年,由于美国总统奥巴马否决了加拿大企盼的基石油管计划,以及加拿大和墨西哥之间的签证争议,当年的北美峰会被取消。随着加拿大政府换届,北美峰会也再次恢复。在今年的峰会上,三国首脑将会就英国脱欧对北美造成的影响、治理气候变迁,以及自由贸易等议题进行探讨。

对于英国脱离欧盟为全球经济带来的冲击,奥巴马表示,北美三国将更加紧密合作,确保北美经济继续发展,同时尽力帮助稳定全球经济。而美国和英国的关系,完全不会受到任何影响。

美国总统奥巴马:“关于英国公投离开欧盟,我们的经济小组将会合作,将重点放在我们的经济增长上,确保全球金融体系的稳定,这一点我相信我们能做到。”

美国和加拿大已于今年三月达成大幅减碳协定,本届北美峰会上,墨西哥也宣布加入这一对抗气候变迁的行动。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当我们有了重要的想法,就会通过政治方法实现,今天的气候协定就印证了合作的力量。”

三国首脑一致同意,在2025年前,整个北美的清洁能源将达到50%,碳排放量将比2012年的水平降低40%到45%。

三国领袖还一致同意加深经济合作,反击美国和欧洲出现的反自由贸易情绪。

加拿大宣布,将从12月1日起恢复对墨西哥公民的免签待遇,但是否会再度引发难民潮并导致美国重新收紧对加拿大的边检政策,值得关注。此外,年底美国大选的结果,也为三国关系带来不确定性,直接影响到北美地区关系的未来走向。

新唐人记者乔安加拿大渥太华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