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大学钢琴教授: 尊崇古典之道

【新唐人2016年07月01日讯】本台主办的2016全世界钢琴大赛9月30日到10月2日将在纽约举行。这项以古典钢琴音乐为内容的比赛引起了越来越多业界的关注。那么,古典音乐的价值,钢琴家要具备的特质,以及年轻音乐家面临哪些挑战,我们来听听纽约大学音乐学院钢琴教授杰弗瑞·斯万的解读。

纽约大学的钢琴教授杰弗瑞·斯万(Jefferey Swann)是专门从事古典钢琴演奏和教学的钢琴家,曾获著名的伊丽莎白皇后音乐比赛的银奖,并多次在范-克莱本等重要国际钢琴赛事中获得荣誉奖项。

斯万教授对世界各地的传统音乐都很重视,在相互的比较中,他指出西方古典音乐的独特价值。

纽约大学钢琴教授杰弗瑞·斯万:“即使是像中国、印尼这样最复杂的音乐传统中,比如印尼的音乐有着非常复杂的节奏。包括印度音乐有着非常复杂的装饰音模式,但是这些音乐传统都没有发展出和声、复调等西方音乐最基本的特征。因为他们的记谱法不发达。而记谱法则是在1200-1300年前发展起来的。这是西方古典音乐非常独、非常珍贵的遗产。”

在斯万教授看来,西方古典音乐经过几百年的发展,形成了完整的体系,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钢琴家,就必须要遵循古典音乐自身的文化规范。

纽约大学钢琴教授杰弗瑞·斯万:“每一个青年古典钢琴家都必须完全遵循音乐和艺术本身,在这个过程中找到自己。这是引起他人共鸣的关键。”

生活在21世纪的今天,发达的资讯能让音乐家接触到更多的音乐,也让越来越多有才华的钢琴家登上音乐的舞台。那么,才华、想像力以及刻苦的练习究竟哪方面更重要呢?

纽约大学钢琴教授杰弗瑞·斯万:“作为老师,我无法赋予学生才华,也不会要求学生如何刻苦练习,刻苦的精神来自学生的家庭和他们的背景。我做的是引导他们的想像力。帮他们打开想像力的大门,一种思考问题的方式,使他们能够自动地展开想像。这就是我作为老师努力追求的。”

不过,现代的商业社会也带给青年钢琴家相当大的挑战。

纽约大学钢琴教授杰弗瑞·斯万:“我认为今天年轻人面对的难度是他们看见很多音乐家获得了事业的巨大成功,并获得巨大的财富。而以前在古典音乐中不会有人去想通过音乐获得财富。很多音乐家并不富有。年轻人会认为这些音乐家的成功是因为音乐之外的东西。比如他们的外貌、衣着等。这是很危险的。音乐家必须通过音乐开发自己,在音乐中培养自己的个性,形成自己的钢琴演奏风格。”

新唐人历年的钢琴大赛,选用的曲目都是古典音乐大家的作品,吸引了世界各地有才华的年轻音乐家。正如斯万教授所说,选手会在参与比赛的过程中发现自己,探寻古典钢琴之道。

新唐人记者韩瑞、特约记者郭莹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