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产列车出裂纹 传新加坡退货 港铁质询

【新唐人2016年07月05日讯】香港媒体7月5日报导,由中国青岛四方生产供给新加坡的地铁列车,被发现重要结构组件及车身出现裂纹,被秘密返厂更换,而从青岛订购百余列列车的港铁则因此将会质询厂方。

香港多家媒体7月5日报导,香港从位于中国山东青岛的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四方”,也被称作“青岛四方”),斥资17.4亿港元(折约2.24亿美元)订购了9列高铁列车,将从2016年9月起交付,应用于广深港高速铁路。此外,香港还斥资近80亿港元(折约10.3亿美元)从中车四方订购93列港铁市区线列车,从2018年起交付,完全投入使用后,将占港铁市区线所有列车的7成左右。

日本——青岛合资生产的列车 在新加坡出现裂纹

报导介绍,这些列车车辆由日本川崎重工设计并制造列车转向架及主要组件,再由中车四方制造除转向架等外的其它部分,并进行组装、测试等。

新加坡陆路交通局2009年斥资3.68亿新币(折约2.73亿美元)从川崎重工及中车四方购买了22列C151A地铁列车,之后再增订,陆续购入35列这种列车。

Factwire报导,新加坡订购的这些地铁列车,在使用过程中出现裂纹,并且自2013年开始,裂纹情况越来越严重。这些裂纹出现的部位分别在:用作悬挂设备箱和电线等车底装置的次地板、位于转向架和车身接口的摇枕功能位置等,其中摇枕功能位置出现的裂纹是“结构问题”,不处理会导致裂纹扩散至整个车身。

报导介绍,从去年开始,中车四方开始给新加坡地铁更换列车,主要方法为由川崎重工更换列车的铝合金车身,再由中车四方重新组装。整个更换程序需要4个月,至今已经更换了至少5列新加坡地铁列车。

港铁市区线最大订单面临质疑

媒体报导,新加坡与中车四方及川崎重工之间的更换列车协议为秘密进行,港铁方面了解信息后表示,将向中车四方深入了解,但强调港铁订购的车辆与媒体报导的车辆类型不一致。

港铁说,其从中车四方订购的地铁列车车体为不锈钢材质,并非报导中新加坡列车使用的铝合金;广深港高铁使用的高速列车的主梁架构,则为日本生产的铝制架构。尽管产品不同,但港铁表示,将确保列车的品质,其中包括所有列车在使用前,将安排安全及服务表现测试,在获得机电工程署的审批后才能投入运营。

一次性斥资近80亿订购93列车,被港铁行政总裁梁国权形容为:“港铁历年来最大的新列车订单。”因此香港社会对这批列车的质量非常关注。

香港01网发表文章指出,中车四方与川崎重工联合生产的CRH380A型高铁列车,并不符合欧盟的安全标准EN15227。报导介绍,欧盟要求列车能够抵抗住时速36公里的碰撞,但CRH380A只能抵御时速25公里的碰撞。对此,港铁给出风马牛不相及的解释,表示广深港高铁的信号系统可以保证,列车发生碰撞的风险“已被降至可接受水平”。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