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指定律师 乌坎林祖恋家人抗议

【新唐人2016年07月06日讯】被视为草根民主象征的广东乌坎村支书林祖恋,在准备发动又一次抗争之际,被当地警方以涉嫌“受贿罪”为由抓捕。近日,当局阻止广东当地律师接受林家人委托,并拒绝了家人为林祖恋聘请外地律师的会见申请。林的家人发声明表示抗议。

香港媒体4日报导称,当局为林祖恋“指派”两名辩护人,分别是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的王波和广东宏进律师事务所的方振宏。

公开资料显示,王波是中共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表和广州市政府法律顾问,兼任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方振宏是汕尾市人大代表和汕尾市政府法律顾问。

5日上午,林祖恋的家人通过网路发布声明称,“最近传出汕尾市政府为林祖恋指定了两位律师,林祖恋所涉案件不符合法律援助的范围,且本人以及本人近亲属也完全有经济能力为林聘请律师,故不劳烦政府耗费税款为林祖恋聘请指定律师;两位律师所做有关林祖恋涉案的任何意见和辩护均不予认可(效力)。”

另有消息显示,官方在广东以外省份调查律师,是否存在接受林家人委托的律师名单;一位受托曾前往陆丰申请会见的北京律师更是受到了巨大压力。

香港媒体此前也透露,林的家人为林祖恋聘请的3名律师先后受阻,包括广州律师葛永喜、广西律师玉品健,以及北京律师魏汝久。

葛永喜律师曾在微博透露,林祖恋的儿子林雄、林伟、林壮委托其为林祖恋的辩护人,但6月22日上午11点半左右,接到所属律师事务所主任的电话说,林祖恋家人汇到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费,已经被司法局强令退回,并且要求不许接办乌坎的案件。

葛永喜表示,当局强制命令毫无法理依据,为的就是“维稳”。葛永喜直言感到人身安全受威胁,称广州司法局、公安局和国保都在全力搜寻其下落。

6月24日,北京魏汝久律师受到林祖恋儿子的委托,前往汕尾检察院申请会见林祖恋被拒绝。检方交给魏汝久一份署名林祖恋的声明,内容大致为“我相信政法依法依规办案,本人早已表态,不需要请任何律师协助,更不需要任何人为我请律师”。

魏汝久表示,无法当面确认声明的真实性,他还说,公诉人员至今没透露林祖恋关押在何处。

魏汝久说,林祖恋家人原打算为他聘请两名律师,其中一名律师受到“广东一名副省长”阻挠,因此,他才决定接手林祖恋的案件。

5日,上海律师张雪忠在接受法广采访时说,“过去一段时间,在一系列人权律师、异议人士和民权运动人士被控犯罪的案件中,当局都极力阻扰家属委托的律师与当事人会见,并直接为当事人指派辩护律师,这种做法是严重违法和不公正的。”

他说,当局本身是犯罪行为的追诉方,由追诉方来为当事人指派辩护律师,必将使得辩护变得毫无意义,辩护律师甚至可能变成共同的加罪者。

张雪忠告诫官派律师说:“你们平时不关心人权案件,而是专注于经济回报高的普通案件,这都是无可厚非的执业自由,但你们这种接受官方指派的行为,却是一种不折不扣的恶行,就是与当局串通一气,共同剥夺当事人法定的辩护权。”

林祖恋曾长期带领乌坎村民抗议土地被非法征用,2011年,数千名乌坎村民占领了警察局和政府办公室,迫使广东省政府罕见对民众运动让步。2012年3月,林祖恋出任民选村委会主任。

此后,村民继续在林祖恋带领下维权追讨被前村委会卖出的土地。

今年6月,乌坎村再爆维权风暴,林祖恋原订于6月21日带领村民上访要求财团归还土地,17日深夜突然被带走。

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