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恐引发意大利坏帐风暴

【新唐人2016年07月07日讯】英国脱欧公投之后,导致英镑跌跌不休,还有许多投资计划延迟。英国央行决定放松对银行的资本要求,另一方面意大利多家银行股价重挫超过30%,让银行业的坏帐情况更是雪上加霜。

英国央行发布半年度《金融稳定报告》,其中英国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表示,英国脱欧公投导致许多投资推迟,因此央行决定放松对银行的资本要求。

英国央行行长卡尼:“央行金融政策委员会今天宣布,将英国逆周期资本冲比例,从0.5%下调至零,即日生效。”

这个政策可望增加英国银行放贷能力1970亿美元,有关措施将至少维持到明年6月。

不过增加放款相对地也可能增加坏帐的风险。英国脱欧公投之后,意大利多家银行股价重挫超过30%,导致银行业更难从股市募集资金,可能形成恶性循环。因此意大利政府正准备对国内第三大的西雅那银行(Monte dei Paschi di Siena)注入至少30亿欧元资金,以免银行财务危机引发牌效应。但是西雅那银行只是意大利银行业危机的冰山一角,意大利银行业坏帐高达3600亿欧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毛额的25%。

意大利总理伦齐(Matteo Renzi)正在与欧盟主管机关协商,并寻求欧盟同意意大利增加对银行业的资金投入。如果意大利坏帐危机持续发酵,可能将扩大到全欧洲的金融危机,变成另一只黑天鹅。

新唐人亚太电视江子扬编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