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报抗洪造假 网络骂声一片 官媒辟谣出闹剧(组图)

【新唐人2016年07月08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南方大部分地区遭受持续的洪水灾害,受灾人口逾3000万。就在外界关注受灾地区的救灾情况时,中共央视的一篇微博发布了一组抗洪士兵浑身泥水吃馒头的照片,不仅没有达到欺骗的目的,反而招来网友们的抨击与谴责。随后,有另两家官媒发表了截然相反的消息,言之凿凿称抗洪军人的后勤供应得到了充分的保障云云,和央视上演了一场闹剧。

近日,中国南方汛情告急。湖北、安徽、江苏等长江中下游的多个省市的降雨量已经破了历年纪录,其中武汉系重灾区,全市交通瘫痪整个华东地区的平均降雨量,则已经超过1998年的那场大洪水,多个地区已发生决堤,洪水已造成近200人死亡,因水灾造成的经济损失达数百亿元人民币。

日前,央视的官方微博发布了一篇颇为煽情的报导,其文写道:“大雨滂沱里,他们(抗洪官兵)不穿雨衣;为了运沙袋,他们浑身是泥,里外湿透;六十斤的沙袋,他们每个人扛三百个,来回跑六百趟;混着雨水的矿泉水和几个馒头,就是他们日常的伙食……”

这条消息还配上一组抗洪抢险现场图片:一批浑身泥水神情疲劳的士兵在扛麻袋,歇息时都用满是稀泥的手抓着个馒头就着冷水吃喝。

这条微博和配图立即引爆网络舆论,几乎没有人表示感动,反而是一边倒地提出质疑或谴责:有人炮轰央视又犯老毛病造假煽情;也有人指责中共当局让抗洪士兵吃泥水馒头是严重失职;还有人质疑救灾士兵的伙食费被上级克扣贪污。

网友“皇帝未死新新新号”评论说:“看到这些照片我没有感动,只有感到悲哀——从98年抗洪救灾到现在,20年了,房价涨了十倍,GDP也世界第二了,战士们抗洪救灾依然是肩挑手扒,跑步前进,席地而坐,饿了啃的还是冷馒头。那些所谓的高科技装备呢?后勤保障呢?每年6000多亿的军费都干啥用了?纳税人的血汗钱呢?”

网友“种地的老农民”感叹说:“科技进步了,中共的抗洪抢险的格式还停留在几十年前的水平,可悲!”

Ilikemoveit批评说:“军队的后勤是干什么的?就这,还敢打仗吗,恐怕打起仗来连馒头都供应不了!”

网友“静静的流水”议论道,士兵们泥水加馒头的一餐军粮,可以省下黄金万两供徐才厚郭伯雄的接班人开创致富的道路……

网友Myquestion则留言称:“军队不缺钱,伙食很好,后勤设备以及准备到位,别瞎操心了。这与某些领导乘坐公共汽车被偶遇拍到是一回事。”

有网友留言说:“相信共产党还不如相信一头猪。”有网友评论说:“这是中共贪腐下的泱泱大国。”

网友:“能把丧事办成喜事,忽悠国内屁民,是中宣部的工作。”

网络舆论的激烈反响,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更多关注。于是,开始有地方官媒发声辟谣了。

正遭受洪灾的中国江苏省无锡市宜兴市杨巷镇政府官方微博日前发布【辟谣公告】如下:

更笑话的是,另一家官媒@央广军事也发布了一条抗洪救灾的消息称:“武警合肥支队在抗洪前线为官兵精心调配伙食,条件艰苦情况下确保自给自足,早餐有面包鸡蛋牛奶,午晚餐保证六菜一汤,餐餐有水果。确保官兵在前线战斗时吃得营养、吃得科学……”

之后,这场中共官媒相互矛盾的闹剧迅速演变为新的舆论反思。

一篇题为《救灾无需煽情,兴邦何必多难》的文章,对这种救灾时形态儿戏的后勤保障表示“悲哀和震惊”。

文章评论道:“如果放在20年前,这样的场景,或许会被认为艰苦的典型。但在今天,没有人认为救灾就必须把所有条件都降到最低层次,仿佛如果条件不够艰苦悲情色彩不够浓厚,就不足以凸显救灾本身的重要性,不足以凸显在救援者的贡献。”

文章表示,在救援一线的基本都是普通的士兵。本来让一群没有任何救灾经验的人上场抢险救灾,“本身就是特殊时间下的特殊选择”,“如果在后勤上还故意以艰苦来营造煽情的印象,那不啻于二次伤害”。

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