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民航延误 为何全球垫底?

【新唐人2016年07月07日讯】在中国大陆民用航班经常出现大面积延误,其延误状况可以说是全球最糟,这种情况让不少大陆民众感到困扰。最近有文章披露,除了天气之外,最主要的还是因为中共军方的空中管制。下面就一起来看看详细报导。

大陆《经济参考报》说,德国媒体《法兰克福汇报》6月15号发文,批评在中国坐飞机是个噩梦,去年大陆航班平均晚点21分钟,有1/3航班延误

5月中旬,BBC也发文说,中国机场准点率全球垫底。

这种令不少乘客愤怒的航班延误现象,究竟怪谁?不少专家认为,问题在于空域主要被军方控制。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其实有很多因素并不是因为天气引起的,而是因为军方的管控,或者一些重要领导人出行,这样的话很多民航飞机都得给他绕出航线,来保证他的飞行。换句话说,为少数人的特权牺牲大多数人出行的利益。”

目前中国的空域管理由空军具体负责。

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曾在两会上公开表示,中国20%的空域归民航使用,80%空域归军方使用。这一比例正好跟美国相反。

根据报告,美军目前只控制着美国约20%的空域。

中国问题独立评论人士李善鉴:“中国领空80%的空域都是被空军控制着,特别是近些年来中国空中运输发展的非常快,非常繁忙,应该说可能空军的因素是造成中国航班大面积延误的一个主要原因。”

7月4号,香港《南华早报》的文章说,中共控制着军队,而军队则控制着中国的各大航空公司。文章质问,中共难道受到即将被侵略的威胁吗?以至于军方要控制70%到80%的空域。同时该文认为,应开放更多民用空域,帮助降低民航业成本,同时并不会损害国家安全。

大陆独立调查记者黄金秋表示,军方管控从中共建政后就一直如此,他们把空中领域视为自己的私家阵地。不过这两年空中管制较多,还有另一个因素。

黄金秋:“从打虎反贪的角度考虑,肯定对腐败的贪官要进行严格的出境限制,包括空中的管制,这是势在必行的。另外一方面,我也非常赞同,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应该是越来越多的开放领空给民用领域。这方面将来是非常大的一个市场,中国如果想把这一块发展好,肯定也要开放这方面的资源和领空更多的给民用领域。而应该把军事的领域逐步的缩小,逐步的(缩)在特定区域。”

黄金秋认为,所有涉及到能盈利的领域,政府都不应该与民争利,应该让给民间民用。

2010年《中国民航报》的一篇报导提到,中国的空军兼有空域管理者和使用者的双重身份。而民航则是作为空域用户,申请和使用空域。

这样一来,外界担心容易滋生空军腐败。

李善鉴:“这是肯定的,特别考虑到中共现在无官不贪的情况,说军队不这样的话,那是非常奇怪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可以用来胁迫民航给出更多的,无论是白色的还是黑色的利益,这么一种方式它绝对不会放弃的。有的时候可能会给民航一个脸色看一看,让它意识到这个损失到底会给它造成多大呢?尽管它没有必要,但这是它的一个生财之道,它是绝对不会主动的把80%的支控权轻易放弃的。”

大陆经济学家郎咸平曾表示,中国民航大面积晚点,航空公司只有哀求空军开放一点领空,空军就可以因此取得巨大腐败利益。

BBC则说,很难量化航班延误和取消,对整个中国经济造成的影响,但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2013年对《中国日报》说,军方只要将其10%的空域向民航客机开放,便可将中国的GDP提升约2000亿元人民币。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舒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