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奇妙行星 1天有3次日出日落

【新唐人2016年07月08日讯】如果在一个星球上,一年中一些日子里每天看日出日落三次,其他日子永远是白昼,那将是怎样的情景?科学家表示,在半人马座星宿(Constellation Centaurus)存在一个奇妙的行星,拥有三个太阳(恒星),这颗行星的一年相当地球的数百年。

据“今日美国”7月7日报导,行星HD131399Ab上的阳光来自三个太阳。科学家们说,这个位于半人马座、距离地球大约320光年的遥远星球不同于世界上已知的其它任何星球。

如果这个星球要是存在生命(尽管科学家认为这是几乎不可能的),根据不同的季节,这些生命就会每天或者经历不间断的日光照射(白昼),或者每天享受三次日出和日落,而每个季节持续的时间超过人类寿命。

这个1600万岁的行星拥有多星系统中的最大轨道,其轨道是冥王星的两倍。本周四,科学家发表在《科学杂志》(journal Science)上的一项研究称,它的状态相当稳定。

通常情况下,在这种系统中来自于其它太阳的复杂重力(gravitational attractions)会使轨道呈现不稳定之态,这意味着这颗行星可能从它的轨道中脱离出来。

美国亚利桑那大学(University of Arizona)天文学家、这项研究的共同作者丹尼尔.阿派(Daniel Apai)说:“我们惊讶地发现,在轨道中,这颗行星在三颗恒星的影响下竟然运转了这么长时间。”

这颗行星在轨道上环绕其主要的太阳一圈需要约600个地球年。由于这颗行星是在大约一年前被发现的,所以天文学家们只看到了它椭圆轨道的一小部分。阿派说,科学家们猜测,这颗行星主要环绕着系统中最庞大、最亮、被标注为“恒星A”的恒星。

阿派说:“在其它一些行星和多颗恒星并存的系统中,行星通常会被看到非常接近一颗恒星,与其它恒星则相距很远,因此这颗行星的轨道总是围绕着一颗恒星。”

天文学家们使用“欧洲南方天文台”(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位于智利的“超大望远镜”(Very Large Telescope)发现了这颗行星,它属于最年轻的系外行星之一。

这颗行星的发现者、主要研究人员凯文.瓦格纳(Kevin Wagner)说,这是他们迄今为止在这个系统中发现的唯一行星,但不排除其它行星围绕着另外两颗恒星运转的可能性。

在这颗行星上可以在一天内看到三次日出日落,瓦格纳说,看到过去从未有人看过、如此美丽的自然现象,令他深感震撼。

阿派说,这个行星上不太可能存在着生命,它是气态的,就像太阳系中的木星。他说:“这颗行星上温度相当高,没有液态水,刮着强风,没有地表,类地生命是极不可能存在于这样的环境中。”

瓦格纳说,如果这颗行星有卫星,卫星上可能滋生出某种生命形式,可能就像在我们太阳系中木星的卫星。

相关视频:三个太阳的行星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王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