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年年防涝年年涝 专家析因

【新唐人2016年07月08日讯】看完了中共官员的作秀和媒体的煽情,我们再来看看,专家们怎么看待目前中国南方这场殃及上千万人的洪灾,看看造成巨大损失的真实原因。

据中共国家防总通报说,截至7月3号统计,中国已有26省(区、市)1192县遭受洪涝灾害,受灾人口3282万人,经济损失超过500亿元。

持续的暴雨,也使得不少长江沿线城市,出现了“开门看海”、“上街抓鱼”的景象,灾民们纷纷抱怨自己所在的城市“逢雨必涝”,质疑当地政府为何“年年防涝,年年涝”。

据中共住建部2010年的调查显示,中国有三分之二的城市都发生过内涝灾难,而且频率呈上升趋势。专家学者们认为,人为因素是导致上述现象的主要原因。

城建专家们指出,内涝是城市内部由于雨水无法及时通过排水系统排出,造成的积水灾害。而中共盲目推进城市化建设,只重视面子工程,却忽略地下建设,许多城市排水系统相当薄弱和落后。

四川地矿局区域地质调查大队总工程师范晓:“最近10到20年城市的扩张,城市的建设在怎么样排水啊、防止洪涝灾害这方面,在城市的规划方面都存在很多问题。比如说下水道,要在整个城市规划之前都要考虑很多的,而现在我们很多城市在扩展之前基础工作就没有做到,重新来做确实有很多难度。”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杨重光:“它主要是基础设施建设还有防灾措施的问题。 有的城市发展太快了,基础设施没跟上。居民也多了,楼房也高了,排水量也大了,原来的(排水)口径都太小了,还有就是污水管道和雨水管道有的都是放在一块的。”

另一方面,水利和环保专家们指出,原本植被、河流、土壤都具备着蓄水、疏水、渗水的功能,但现在遭到了人为的不可逆转的破坏。

范晓:“因为原来长江有很多天然的湖泊,它跟长江都是互通,这样它就起到对洪水的一个调节作用。随着最近这几十年的发展,很多湖泊要么给填掉了,要么消亡了,有的完全和长江隔断了自然的联系,所以它失去了对洪水的调储的能力。”

评论指出,中共的围湖造田政策,是造成湖泊消失的“罪魁祸首”。如中共建政前,湖北省有湖泊1066个,现在仅剩320个;湘、鄂、赣、皖、苏五省就因围湖垦田而丧失湖泊面积达1.2万平方公里;近年来填湖建房的热潮,又进一步加剧了湖面的萎缩。据专家推算,如湖泊不被大量围填,就可保持50年的蓄洪能力。有些地区的洪涝灾害是可以避免发生的。

中国民间水专家张俊峰:“现在的城市建设发展速度特别快,破坏了很多环境之中的生态支撑的力度。这就使得灾害就更大。”

除此之外的“人祸”还有:城市硬化地面的扩张,切段了土壤渗水途径;森林的滥砍乱伐,削弱了植被截留和储存雨水功能;以及河流的过度开发等等。”

范晓:“它现在的水电开发是非常多的,修了非常多的水坝。虽然从道理上来说要起防洪作用,但实际上因为它所谓的‘防洪’它不是说把洪水一直拦在水库里,它是要拦,然后再泄洪的。如果在洪水流量特别大的时候,它会和洪水叠加在一起,可能会加重下游的洪水灾害。这种情况以前在很多地方都发生过。”

评论人士指出,中共为了推卸责任,往往把人祸说成天灾。最为典型的,就是中共在所谓的大跃进时期,将1951年到1961年称为“三年自然灾害”,但后来被史料证实,那是一场由中共人为制造的大饥荒,民间估算至少造成3600万中国人被饿死。

采访编辑/张天宇后制/萧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