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大抓捕一周年 赵威取保任全牛律师被抓

【新唐人2016年07月0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中共大规模抓捕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的“709事件”一周年之际,刚刚被取保候审的“709事件”当事人赵威辩护律师任全牛于8日晚被刑事拘留,警方给出的理由是:赵威举报任律师在网上散布了她“人身受辱的虚假资讯”。引发网路一片质疑,舆论认为,当局借“709”周年再次构陷抓捕律师,震慑其他人权捍卫者。

7月8日18:47,河南省郑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通报称:“根据当事人赵威(网名“考拉”)的举报和公安机关初步调查掌握的情况,河南轨道律师事务所律师任全牛编造并在互联网上散布当事人人身受辱的虚假信息,相关信息被大量转发报导,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也给当事人名誉造成严重损害,涉嫌犯罪,已于当日被刑事拘留。”

赵威是709事件被抓维权律师李和平的助理,在看守所被扣押近1年以来,家人和律师从没见到过她本人,期间频频传出其受到人身侮辱,甚至性侵的传闻,由于无法核实消息,令家人和外界忧虑她受到非人的对待。

7月7日上午11点10分,天津公安的微博号“平安天津”发通报称,网名考拉的赵威,因涉嫌违法犯罪于2015年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后被检察机关批捕。并称因其认罪态度较好改为取保候审。

当天下午大约3点,赵威在新浪微博上的“考拉就是考拉”发了失踪一年后的第一条微博报平安,形容自由呼吸的感觉真好,感谢各界的牵挂。她又指出“一年的时光好长也好短,有万般感受和感悟,这刻我只想致谢我的亲人,致谢像亲人一样给予我无数帮助和真情的办案民警”。她又提到,很想享受平静和陪伴父母,之后才跟大家分享许多感受。

当天,任全牛接受采访时表示,不相信这是赵威本人发的微博,他说赵威的家人都没有见到她本人,估计赵威可能被监控在天津某处所,并受到警方威胁不准与外界联系。

特别是赵威在微博上发了一段感谢警方的文字。任律师说,不象赵威本人所为,“那段文字不符合她的特点,最起码是有人借她的嘴、她的微博,说了别人的话。如果她说出那样话,那也是‘斯德哥尔摩综合症’。”

各界抨击当局再次抹黑、构陷抓捕律师

自5月份赵威被传出受辱的消息后,家人曾多次赶赴天津看守所了解情况,抗议当局虐待赵威;民间也发起联署要求天津警方澄清赵威受辱一说。

家属委托的辩护人任全牛,更是三番五次的赶往天津和当局沟通,并多次到天津要求会见赵威均遭拒绝。为此,任律师在微博上求证,有关赵威受辱的消息是否属实,并到天津向警方核实情况,都没有得到确切的答案,也从没有会见到赵威本人。

在这种生不见人死不见尸的情况下,郑州警方声称赵威举报任律师编造散布当事人受人身侮辱的消息将任全牛抓捕。引发网路一片谴责。

舆论认为,当局借“709”周年再次抹黑、构陷抓捕律师,震慑其他人权捍卫者。

@刘书庆律师:任全牛律师并非(考拉受侮辱的直接)消息源,作为辩护律师,在无法会见自己当事人情况下,出于职业责任感,以求证的姿态发了一条微博。本质是希望官方释放真实信息,本身并无违法。何况在当下对微博控制极严的背景下,官方既然知道不存在侮辱文艺,为何没有屏蔽和解释,任谬种流传本身值得思考。

@王磊律师:任全牛律师不是考拉疑似被辱的信息源,不能会见情形下,质疑追问天津警方是任律作为辩护人的职责,任律无罪!

@李方平律师:“一气呵成,拿下任律”1、任全牛律师下午还在转评考拉微博信息;2、随后被抓;3、郑州公安将预先起草好的案情通报微博发布;4、考拉微博转发郑州公安微博。

@王胜生律师:就在709家属发布此公开声明时,这一系列的打击陷害还在继续中,奔波一年无法会见到赵威的河南任全牛律师,又被刑拘,“赵威微博”成了一个只见跟官方互动信息不见博主自由身的“隐形手”。

@梅春来律师:人抓了,死活不让律师见,律师就死劲猜,然后警察说你猜的不对,这是传播谣言,于是律师就抓了,律师的律师又接受委托,找警察要会见,警察说,你猜,你猜,你猜猜⋯⋯!靠,贵国的法律玩的真刺激!

@李天天律师:提醒维护账号的国保,考拉自己发的微博都是用手机发的,从来没有用过360浏览器。现在的微博是通过360浏览器发出的,这是公务员用的。

@干卫东律师:警方说是考拉举报,考拉说是看了警方的微博才知道,这穿越剧演穿帮了!时间掐得还蛮准,前后刚好一小时。

民众讥讽当局没彩排演砸了

不少民众讥讽,估计这次没彩排,属于现场直播,所以演砸了!

@侯欣嘲讽:363天,不审、不放、不让见律师;取保48小时,报案,告自己的律师诽谤,警方调查,抓捕任律师,发微博公诸于众,行动神速。感觉有人侮辱我的智商。

@叶隐:从“考拉”昨天到今天反常的表现,到今天任全牛律师被“考拉”举报而遭刑拘,可以看出,考拉并未获得自由,而成为709律师劫一周年,当局泼污抹黑人权律师的人质。在确认考拉获得自由并清醒、真实表达自己的意志之前,不宜对她进行任何指责,而是要不惮以最大的恶意揣测当局的丑恶意图,并关切考拉的处境。

@陈闯创:提醒一下,上一次共匪公安部直接操控一个年轻貌美女生的案子是2009年的邓玉娇案,7年过去了,谁见到邓玉娇出面发声了吗?赵威案比邓案更重大,又有林荣基教训在前,再联系王宇儿子包蒙蒙在内蒙至今被两名警察包夹,就知道赵威今后很长时间都会被共匪严密管控,她几乎无机会翻盘。

@陈海:如果你守住了底线,当局利用不了,也不敢利用。这些是常识。让我们为还在狱中坚守着不仅仅是底线乃至是信念的英雄们胡石根、李和平、王全璋、王宇夫妇、谢燕益、屠夫、刘四新等等大声呐喊吧!为被恶意构陷的任全牛律师大声呐喊吧!他们才真的需要我们的呐喊!

@余文生律师:一年过去了,这场文革式浩劫还在继续。昨天任全牛律师又被抓捕,明天也许是我,也许是他。抓吧!抓吧!谁还在乎铁窗镣铐;杀吧!杀吧!鲜血终会孕育自由之花。天佑中华!天佑人权律师!

外界质疑公安布阵抹黑维权律师群

当晚8点多,“考拉”微博上又出现《致朋友们的一封信》,批评她的李和平律师勾结国外势力,攻击中共司法体制和社会制度。

8日凌晨,《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以笔名单仁平在(也就是考拉发文后的4个小时左右)炮制了一篇评论文章“‘考拉’被骗了,骗人者未必没被西方骗”。

文章声称,考拉通过微博证实自己获得自由,并通过长微博“致朋友们的一封信”,讲述了自己“成为别有用心的人的棋子”这个过程,及追悔莫及的心情云云,胡锡进籍此再大肆抹黑维权律师,“硬生生制造了中国政府‘打压维权律师运动’出来,并指责他们”进入外部势力保护圈”“破坏现行体制,触犯了法律底线,需要维持承担法律责任等等”。

当晚,“考拉”微博再向公安发《感谢信》,称是看到郑州公安微博才知道“造谣”的是任律师。

大陆诗人、网路作家徐琳认为,从《山巅的姑娘》那首歌的推出,到前段时间的“性侵”传说、签名活动,等等,我感觉像是早有预谋的一系列动作——先引起高度关注(使这种关注远超出709案的那些主要人员),然后再把这样一个反差巨大的结果展现在人们面前……在转发“性侵”传说、拉签名的活动中,有一些特别积极的人,以前从来没有见过。

赵威的丈夫游明磊公开站出来表示,相信相片和文章均不是赵威的意愿,特别是一张自拍照要辗转透过电脑“360浏览器”,发放到微博上的做法根本不合情理。

他认为这是当局为分散外界对“709事件”一周年关注,而刻意营造赵威自由的假像。同时透过文章,抹黑李和平律师等被捕者的维权行为。

游明磊说:拿一个可以上网的手机拍张相片,然后转到电脑上再发出来,这明显是个很不符合逻辑的状态。她是完全在别人要求下拍这相片,然后由另外一个人操作的状态。我本人也去过看守所,也有很多朋友去过看守所甚至坐过牢,如果你从里面出来后,用一个词来形容你是“脸如菜色”,她的相片完全不像。

游明磊还表示,被抓律师他都熟番,他们所做的一切都是公开的、合法的,他们做的事情大家都很清楚,不存在李和平律师欺骗赵威的事情。她去当助理已经很清楚这些事情了,那么她这样讲的话只有一种可能,就是官方要求她这么说的。

7月8日,“709”被抓律师李和平、谢燕益、王全璋、谢阳和公民翟岩民、戈平的妻子和亲属,联合发表声明,对赵威获得取保候审,既表示欣慰同时又心酸。

声明说:“欣慰的是她终于回到社会大监狱,心酸的是,难以想像她这一年遭遇了多大的折磨,才被迫在取保候审不到半天便发出指控。这恰恰见证了‘709’事件中公权力持续滥用可耻的一幕。”

家属在声明中强调,黑夜漫漫,并非没有恐惧。然心中有爱,再大的恐惧也不会阻止他们前行的脚步,同时呼吁当局释放“709”被抓人士,停止抹黑指控。声明还要求停止对“709”当事人家属的监控、骚扰等迫害,并希望继续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

8日深夜,游明磊就任全牛律师被郑州当局刑拘发声明说:妻子赵威被当局逮捕并关押天津看守所,本人于去年7月份委托任全牛律师为赵威辩护,在这将近一年里,任律师矜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几次三番和当局沟通,多次到天津要求会见赵威均遭拒绝。

因被天津警方拒绝,任律师向检察机关提出控告,还因网上的一些关于我妻子赵威的传言,任律师在微博上求证,并到天津向警方核实情况,但是都没有得到确切的答案。

声明称,在这种情况下,郑州警方以任律师编造散布当事人受辱消息抓人,简直是荒谬至极!本人强烈谴责当局的这种无耻行径!并要求郑州当局尽快无罪释放任全牛律师!

相关文章
评论